首页专题—正文
迎接农民丰收节 山东邹城举办秋社上古祈福仪礼
2021年09月19日 16:36 来源:中新网山东

山东邹城举办秋社上古祈福仪礼。付宏 摄

付宏 摄

  中新网山东新闻9月19日电(王崇印)9月19日,为迎接全国第四个农民丰收节,邹城市在大束镇举办上古秋社祈福仪礼,共祝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丰收年、丰收年,田间地头人欢颜,湖山雾罩风光现,同醉金秋敬皇天……”上午10时,歌声回起,骨笛颤鸣,人们纷纷击缸擂鼓、拊石敲瓮,50余名当地民众和小学生一起,身着上古服装,手持钺棍,踏着禹步,面向堆在大缸上的五谷杆穗,纷纷起舞,向大地报告秋成,祈福连年丰收。

  秋社是古代秋季祭拜土地的日子,立秋后的第五个戊日为秋社日。每逢收获的季节,都有隆重的秋社活动。到了近代,秋社已完全从国家礼制转变为民间庆祝活动。

付宏 摄
付宏 摄

  山东邹鲁礼乐团文化顾问董伟告诉记者:“自2018年起,中国将秋分日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共同感受丰收的喜悦,从文化传承角度而言,也是秋社的延续。我们用上古仪式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也是为了将其更好地传承下去。”

  本次活动是山东省“乡村好时节”系列活动之一,以“乡村好时节·秋社邹鲁”为主题,融秋社祈福、乡村旅游、民俗体验、农事丰收体验以及非遗文创征集等活动于一体,旨在将传承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资源开发有机结合,全面助力推动乡村发展和乡村振兴。

付宏 摄
付宏 摄

  邹城市大束镇镇长李平介绍说,本次活动,主要是体现丰收主题,丰收节赶上了中秋节、国庆节,以家国庆丰收的情怀,用民众参与的形式,来体现民众对家乡的热爱,对国家的热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