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推出2021年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名单
2021年12月28日 10:25 来源:中新网山东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1年度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名单,共推出特别奖2项、精品奖10项、优秀组织奖5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各地博物馆纪念馆策划推出了一大批重大展览宣传活动,充分展示了我们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发挥了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作为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的重要作用。

  为树立典型,发挥示范效应,激发全省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创新意识、进取意识,不断提高展示服务水平,引领博物馆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十大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办法(暂行)》,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100年奋斗历程为主线,按照“主题鲜明、展陈创新、藏品丰富、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评选标准,在前期推出“8个100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100家革命场馆特色展陈”的基础上,经各市推荐、专家评审和公开公示,最终确定了获奖陈列展览名单。

  本次评选,得到了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入围终评的陈列展览选题立意精准、设计制作精良、展品丰富珍贵,充分反映了在革命文物保护展示方面的良好成效,反映了文博单位积极推动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的创新与创造。在2021年开展的一系列陈列展览活动中,济南、潍坊、临沂等市表现突出,在本次活动中被评选为优秀组织单位。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做好革命文物精品陈列展览,是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的重要举措。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将推动各地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强化革命文物的收藏和展示,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藏品的收集,提升保护能力,注重科技支撑,发挥教育功能,积极策划推出更多更好的展览,切实提高革命博物馆陈列展览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附件

  2021年十大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名单

  特别奖

  1.让党旗永远飘扬——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山东博物馆)

  2.齐鲁曙光(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

  精品奖

  1.百年风华 初心永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革命文物展(济南市博物馆)

  2.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暨青岛革命文物保护成果展(青岛市博物馆)

  3.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展示陈列(枣庄市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4.《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传播、实践及其影响力、创造力、生命力(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党性教育基地管理服务中心)

  5.伟大的历程——庆祝建党100周年胶东五市革命文物联展(烟台市博物馆)

  6.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专题展(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

  7.济宁革命军事展(济宁市博物馆)

  8.跟着共产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沂蒙精神革命文物展(临沂市博物馆)

  9. 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滨州市博物馆)

  10. 信仰的长征(菏泽市抗日纪念馆)

  优秀组织奖

  1.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3.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4.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

  5.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