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全国30位博物馆馆长将共同启动《国家宝藏》文物特展
2021年12月24日 14:24 来源:山东博物馆

  12月25日,《国家宝藏·展演季》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迎来收官。本期节目中,来自全国三十所参展博物馆的馆长们将齐聚一堂,为大家揭开《国家宝藏》文物特展的面纱。同时,三十位馆长还将带来从当地重要考古遗址中采集到的“厚土立方”,现场齐心共建“何以中国”装置作品,以此启动特展。

  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史中,有过统一与分裂、碰撞与交融、辉煌与沧桑,但我们的文明从未断流,而且还在不断传承、光大、创新。本次特展将中华文明比作水,向观众展现多元一体、连绵不绝、兼容并蓄的浩荡气象,展览的单元也依水而定:第一单元为“源”,驻足凝望文明起源之时的点点星芒;第二单元为“流”,展现历史上民族与民族之间、本土与外部之间、人类与天地自然之间的交流与融合;第三单元为“汇”,尝试回答先民们生发的思想、锤炼的技艺、汇聚的典籍如何让我们凝聚成一个整体,以及中国又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了什么。

  即将亮相特展的国宝中,既有皿方罍、杜虎符、云梦睡虎地秦简、玉琮、商鞅方升、何尊、长信宫灯、颜氏家庙碑、《鹿王本生图》(复制品)、金瓯永固杯、商周十供等三季节目以来的高人气文物,也有七璜组玉佩、鄂君启金节、唐波斯孔雀蓝釉陶瓶、唐僧取经图枕等首次登上《国家宝藏》的珍贵宝藏。

  作为《国家宝藏》文物特展的配套衍生节目,《国家宝藏·展演季》是一次中华传统文化的巡礼,也是一次面向文艺高峰的攀登。九期以来,所有国宝创演者尽一己所能,开时代之生面;借现代技术,展祖先之才情,为全国观众带来别开生面的知识分享和文艺作品。

  《国家宝藏·展演季》在遍邀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创演“文艺展品”的同时,还派出了另外一支小分队奔赴各地,重走《国家宝藏》三季以来的博物馆,协助馆长们为特展制作不一样的国宝身份证。

  每一位曾经与国宝发生过联系的人们,以及每一位在今天守护国宝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承中华文明,告诉全世界“何以中国”。

  在《国家宝藏·展演季》行将话别之际,节目再度诚邀全国观众在未来的日子里,借助更多的手段,走近国宝、走进展览、走进博物馆,一眼千年,感受文明的厚度与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