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省文旅厅厅长王磊:推动艺术创作“拓高原”“攀高峰”
2021年12月21日 10:57 来源:中新网山东

  12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山东召开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根据会议安排,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重点围绕山东《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任务完成情况及近年来山东艺术工作情况作汇报发言。

  具体内容如下:

  一、强化担当、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任务。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文艺演出,艺术展示了建党百年光辉历程,是一场具有浓郁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风采的艺术盛典。山东非常荣幸承担了两项任务:一是选派1073人参加节目排演。二是制作文艺演出大型道具。期间,全体参演人员、承接任务企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荣誉感全身心投入工作,讲政治不讲条件,讲担当不打折扣,展现了“高、快、精、实”的优良作风。“高”,就是高站位、高标准。从百年庆典、“国之大者”的维度认识《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亲自部署,多次调度工作进展。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演职人员担当实干,以最佳状态投入这一光荣艰巨的任务。“快”就是反应迅速,行动坚决。接到指令后迅速动员部署,迅速组织人员力量,迅速做好核酸检测,迅速投入大型道具设计生产,各环节工作都迅捷高效。“精”,就是演员精挑细选、排演精益求精、道具精工细作。所有演员都经过层层筛选,排练演出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追求极致,许多道具都是手工一寸一厘精心打磨。“实”,就是管理求实、保障务实、作风扎实。排练期间,山东演职人员成立临时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由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所有演职人员坚守岗位、奋勇拼搏,以实际行动为《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10月13日晚在山东济南开幕,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上演。 吕妍 摄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10月13日晚在山东济南开幕,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上演。 吕妍 摄

  二、讴歌时代、奉献人民,推动山东艺术事业持续繁荣。《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排演过程中,山东群策群力、尽锐出战,展现了认真负责的态度、专业扎实的功底、敢打敢拼的作风。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总航标、总遵循;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观看指导重点剧目,给予有力支持保障;得益于文化和旅游部的谋篇布局、强力推动,为艺术创作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创新机制、锻造队伍、强化扶持、打造精品,全省形成“争着创、比着干、抢着演”的浓厚氛围。

  一是抓改革添活力。深入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在薪酬分配、绩效考评、剧目创作等方面改革创新,构建富有活力的管理运行新机制。深化人才制度改革,通过降低学历要求、不设开考比例等方式,为戏曲表演等专业技术人才招录拓宽渠道;在岗位设置上,省直院团高级岗位比例上浮至45%,市县级院团分别上浮至35%和25%;大胆重用优秀年轻干部,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通过改革,改出了干劲、改出了效益。

  二是抓引导明方向。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弘扬正道,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近年来,累计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1000余次,戏曲进乡村、进校园公益演出近40万场次。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精准选题策划,新创排、复排了一批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大型剧目。五年来,全省260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扶持,每年20余部剧目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创作扶持或入选全国性展演。

  三是抓质量出精品。集中资源力量,攥紧拳头打造精品剧目,涌现出民族歌剧《沂蒙山》《马向阳下乡记》、吕剧《大河开凌》、杂技剧《铁道英雄》、话剧《孔子》等一批精品力作。先后收获2个“五个一工程”奖、1个“文华大奖”、2个“群星奖”等重量级文艺奖项。民族歌剧《沂蒙山》、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都是作为开幕式演出剧目,分别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

  四是抓活动树形象。在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全国性重大文艺演出中,山东文艺工作者勇挑重担、奋勇拼搏,展现了良好形象。今年,我们承办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全国19个院团、4000余名演员参加演出,线上线下观众达1.5亿人次,是历届歌剧节中入选剧目、演出场次、参演人数、承办城市、观看人数最多的歌剧节,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探索“艺术+科技”新传播路径、推进展演展播有机结合的一次歌剧艺术盛会。

  三、把握规律、创新实干,奋力开创艺术事业发展新局面。建党百年文艺演出是一次伟大的艺术实践,为艺术创作提供了生动教材。我们将深入学习主创团队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把握艺术规律,推动山东艺术事业持续繁荣。一是找准最佳切入点。聚焦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精准策划选题,讴歌人民、讴歌伟大时代。二是提升组织化水平。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对重点剧目集中资源、集体创作、合力攻关。三是打造精品力作。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四是夯实人才基础。推进“戏曲名家工作室”“青年创作人才扶持计划”,加强紧缺人才培养引进,不断积聚人才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一大、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山东文旅战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山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