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黄河——王克举”展览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2021年12月20日 14:04 来源: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12月19日电(李明芮)“黄河——王克举”展览12月19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系列展品近200件,包括油画素描、装置、视频图片以及文献等,其中油画长卷——《黄河》最引人注目。该作品由《星宿海·黄河源》开始至《黄河入海口》结束,画卷全长161.6米、高2米。

  当天,开幕式现场通过纪录片回顾了王克举创作“黄河”系列巨制中的激情与艰辛,举行了《黄水谣》《黄河船夫曲》与唢呐独奏《沸腾的黄地》等精彩演出,以不同艺术手法展现了黄河的奔涌与壮阔,让现场嘉宾与观众沉浸在浓郁的展览氛围之中。

  “画黄河是我的梦想,我画黄河的时候内心有种朝圣的感觉。”中国油画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油画长卷《黄河》作者王克举表示。这种朝圣是用画笔一笔笔从黄河的源头画到黄河入海口,将心中的黄河镌刻在画布上,每笔都充满憧憬。山东是黄河最后流经的地方,也是他艺术生涯的起点,《黄河》长卷在山东美术馆展出,是向家乡的一次汇报,期待通过《黄河》长卷的展出能够进一步发扬黄河精神。

王克举在现场发言。张森 摄
王克举在现场发言。张森 摄

  展览总策划、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在开幕式致辞中对王克举创作《黄河》长卷表示高度赞誉。他认为,之所以能完成这件鸿篇巨制,一是源于每个中华儿女对于黄河母亲的情愫,二是源于当代文化建构、文化自信的力量,三是源于艺术家本人强大的创造能力和想象力。“《黄河》不仅仅是要载入中国艺术史,更重要的是要植入我们当代文化记忆。”

张晓凌在现场致辞。张森 摄
张晓凌在现场致辞。张森 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在致辞中表示,王克举是从山东走出去的艺术家,数十年来,他凭借着卓越的专业素养、崇高的艺术理想、严谨的创作精神,将对祖国的热爱、对生活的体验、对艺术的领悟融汇在笔端,呈现于画面,创作出了一大批受到业界瞩目、民众喜爱的美术精品。此次展览将更好地激发人们对黄河的敬重和热爱,以艺术的方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王廷琦在现场致辞。张森 摄
王廷琦在现场致辞。张森 摄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大学指导,山东美术馆、方圆美术馆承办,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山东美术家协会、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山东画报出版社、北京东西方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将持续至2022年3月2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