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青岛举行场景应用实验室“金融媒体行” 政企研金共谋发展
2024年04月13日 11:16 来源: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4月12日电(王宇轩)山东省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举行了场景应用实验室“金融媒体行”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搭建政、企、研、金多方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验证与落地。活动吸引了招商银行、浦发银行、青创投等9家金融机构以及多家媒体代表共同参与。

  活动现场,言鼎生物医疗科技、浩瀚全材半导体、檬豆网络科技等6家实验室所在企业纷纷亮相,详细介绍了各自的发展成果及融资需求。金融机构代表们则针对这些企业的融资规划、业务拓展及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经过充分的沟通,多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为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自2021年青岛市在山东全省率先启动场景应用实验室建设以来,已出台系列管理办法和财政政策,并设立了全国首只场景领域的股权投资资金“场景金”。截至目前,青岛市已评选出82家各类场景应用实验室,并举办了多场推介会和成果展等活动。这些举措有效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验证与应用,为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此外,青岛市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场景金”的引导,带动了社会资本的大量投入。截至2023年底,已累计下达“场景金”3500万元(人民币,下同),为5家实验室依托企业提供股权投资2300万元,并带动社会资本跟投超过2.2亿元。同时,32家实验室所在企业已累计获得各类融资34亿元,38家实验室所在企业提出上市计划。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一步将加强场景应用实验室的培育工作。一方面,将加强企业梯队建设,通过“严选”“育优”并举的方式,新遴选更多的场景应用实验室,打造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集团军”。另一方面,将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做好要素保障工作,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无限的市场资源。同时,还将强化平台赋能作用,定期组织推介活动,加强各方交流互动,打造“场景供需联合体”,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持。(完)

编辑: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