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警惕!又一儿童坠楼,被金属条贯穿腹部!
2022年05月05日 10:29 来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警惕!又一儿童坠楼,被金属条贯穿腹部!这个地方很危险!

  4月23日,济南一名2岁女孩的莎莎(化名)推落纱窗坠出窗外,纱窗上脱落的金属条贯穿她的腹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外科团队为其紧急进行开腹手术,挽救了莎莎的生命。目前,莎莎肠功能已基本恢复,可自主排便;胃肠减压量减少,颜色变浅,转入普通病房治疗。2-3天若无异常,可拔除胃肠减压,进流质饮食。

  女孩莎莎(化名)才刚刚2岁,这一天,莎莎在家中窗边玩耍,用手推动纱窗,松动的纱窗脱落。由于身体惯性,莎莎随之坠落到地面,窗户到地面的高度在三米左右。更不幸的是,莎莎坠落后,纱窗上脱落的金属条从她的左上腹扎入腹腔,又从右下腹穿出,贯穿了身体。情急之下,家人直接将金属条从她的体内拔出,然后迅速赶往医院。

  “送到医院的时候大概是下午两点左右”,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儿外科主任医师王若义接到通知,立刻赶到急诊医学中心救治,“孩子意识已经模糊,腹部左右两侧各有一处伤口,有不少出血痕迹”。

  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后,莎莎被推入了手术室。王若义为其主刀,进行开腹手术。“孩子左侧第12根肋软骨被金属条穿断,胃底部有明显挫伤,小肠韧带和肠系膜破裂,小肠有五处穿孔,腹腔内到处都是粪便、未消化完全的食物、还有些金属条带进来的泥土灰尘等。”王若义介绍。

  由于小肠破裂严重,持续出血,内容物也在不断涌出,无奈之下,王若义为其切除了约20厘米的小肠肠管,并重新进行了肠道吻合。

  “这部分小肠因为严重受损,已经无法修补。”王若义表示:“随着孩子生长发育,肠道功能会有所代偿,通常来说,切除这部分肠道,对孩子身体功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经过医护人员三个小时左右的奋战,手术终于顺利结束,莎莎带着气管插管,被送到了儿童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救治。

  粘连性肠梗阻和感染的两个可能都让王若义不敢完全放下心来:“金属条穿进孩子腹部的时候,带进去了很多污染物,再加上小肠破裂漏出了不少食物残渣和粪便,虽然我们为她进行了腹腔冲洗,但是依然存在较大的感染风险。”

  好在莎莎的情况逐渐好转,24日上午,她已经撤除了气管插管,身上连接的生命支持管道均已撤除,身体各部位反应相对灵敏,肠功能也在恢复过程中。“我们正常人的肠鸣音是每分钟3-5次,这个孩子今天早上的肠鸣音次数是1-2次,说明肠道功能已经有所恢复,但是还比较虚弱。”王若义解释说。

  4月27日,莎莎恢复顺利,转到普通病房治疗,其肠功能已基本恢复,可自主排便;胃肠减压量减少,颜色变浅,转入普通病房治疗。2-3天若无异常,可拔除胃肠减压,进流质饮食。

  必须警惕

  除去意外坠落本身,莎莎的家人在将其送医前直接拔出体内金属条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很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王若义解释说,如果发生意外伤害时,有异物穿进身体,一定不要自行拔出。“一方面,异物从什么方向用什么力度拔出,都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的影响;更严重的是,如果异物是扎进肝脏、心脏这类器官,没有专业医护救治的情况下直接拔出,非常容易造成大出血,人很快就会陷入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而在这次救治中,金属条是穿破了小肠这类空腔器官,出血相对少。“被异物扎入身体,不要去动,可拨打120或直接原样将伤者送到医院,由医护人员处理。”王若义提醒。

  与此同时,也提醒各位家长,仔细检查家里的纱窗,如果不牢固或老化,应该及时更换,防止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