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受伤的“刘畊宏女孩” 感觉不到腿了?
2022年05月05日 10:26 来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受伤的“刘畊宏女孩” 感觉不到腿了?医生提醒不要盲目跟练

  “腰间的赘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都要。”明星“健身教练”刘畊宏的健身直播火遍全网,一时间网络上涌现出一大批“刘畊宏女孩”,跟随这位明星教练开启“云健身”。

  屏幕外勤奋跟练的人,有的已经初见成效,也有人晒出自己肌肉拉伤、踝关节扭伤的经历。山大二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殷庆丰建议,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不要盲目跟练。

  今天你也是“刘畊宏女孩”吗?

  凭借着魔性的声音配上周杰伦的《本草纲目》为背景音乐,刘畊宏在某平台直播的燃脂健身操火了。每周5天他与妻子一起在直播间里,和网友们互动暴汗跳操。

  “刘畊宏女孩”不是指他的女友,也不是他的迷妹,而是指在直播间跟着他跳操的人。你身边有“刘畊宏女孩”吗?她们的年龄跨度上至中老年人,下到小学生,每天齐刷刷地守在屏幕前跟练。当然,在这轮跳操热的带动下,一些男性也加入了训练,成为“刘畊宏男孩”。不仅跟着刘畊宏一起跳操,“刘畊宏女孩/男孩们”还晒出了自己跟着跳健身操的成果,期待刘畊宏为她们“在线批作业”。

  已有“刘畊宏女孩”受伤!

  下班回家刚吃完饭,济南姑娘陈冉(化名)便把瑜伽垫在电视机前面铺好,然后将手机投屏到电视上,为接下来的直播健身做好准备。“我平时会跳跳绳、跑步锻炼,但是跟着刘畊宏直播练完下来,第二天手都酸到抬不起来,更别说两条腿了,走出了传说中的‘丧尸步’。”陈冉说着一边龇牙咧嘴地抬手喝水,一边发信息给闺密,问候同样跟练的闺密,是否也有“刘畊宏后遗症”。

  成为“刘畊宏女孩”的第四天,正跳得欢脱的徐静(化名)一不小心扭了一下,随即跌倒在客厅地板上。前一分钟还陶醉在“刘畊宏女孩”的快感中,后一分钟脚踝处便肿了起来。后面的几天里,徐静只能一瘸一拐地缓慢移动。

  杭州女孩跟刘畊宏跳操致距腓前韧带拉伤;“刘畊宏女孩”因运动过激黄体破裂;也有刘畊宏男孩不小心弄成了腰间盘突出······几天时间里,各地均有媒体报道,因跟刘畊宏跳健身操,部分“刘畊宏女孩”受了伤,频频发生腰肌劳损、关节扭伤、韧带拉伤等。

  专家提醒不要盲目跟练!

  抬腿并用手触脚或膝,简单几个动作不断重复,刘畊宏的本草纲目版毽子操很容易上手,不过对于跟风练、运动基础差的人来说,一不小心也容易变成“受伤女孩”。

  “运动后的肌肉酸痛,主要和乳酸堆积有关,通常几天内就能自行缓解。”殷庆丰介绍说,想要减少运动后酸痛,运动前,应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时,根据身体条件控制好运动强度。运动后,做好肌肉拉伸,能较好地缓解运动后酸痛。

  “对健身知识缺乏或基础运动能力太差的人一开始很难跟上的高强度或者高难训练,训练期间容易出现动作变形,发力不正确非但训练效果打折扣,更容易导致受伤。对于没有运动基础或基础薄弱的人来说,突然进行这种长时间跳跃的健身操,对下肢关节特别是膝关节、踝关节负担较重,容易导致关节扭伤。‘盘踢’‘拐踢’动作屈膝的同时伴有膝关节的旋转也可能导致关节炎、半月板损伤、软骨损伤、韧带损伤等。如果以前有半月板损伤,可能加重损伤。”殷庆丰表示,因此,体重比较大的、膝关节不好、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盆骨‬‬有问题的不建议盲目跟练。

  最后,殷庆丰提醒,在家健身要有一个相对开阔、安全的环境;健身前要了解自身身体状况,训练负荷要适当;“健身小白”建议接受专业教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