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又一起!济南一2岁女娃从3米处坠落被金属条贯穿腹部
2022年04月26日 08:51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仪首歌 济南报道

  4月23日,济南历城区一名2岁女孩在窗边玩耍时,从3米高的窗台坠落,纱窗的金属条也随之脱落,从女孩左上腹扎入腹腔,又从右下腹穿出,贯穿了身体。由于缺乏急救经验,家人直接将金属条从女孩体内拔出后才迅速赶往医院。如今,女孩经过抢救已撤除了气管插管,情况逐渐好转。

躺在重症监护病房的女孩

  2岁女孩坠落,被切除了约20厘米的小肠肠管

  23日14时许,女孩被送到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入院时,女孩的意识已经模糊,腹部左右两侧各有一处伤口,还有不少出血痕迹。

  看到孩子的情况,山大二院医务部主任、儿科主任医师王若义立即主刀,进行开腹手术,“孩子左侧第12根肋软骨被金属条穿断,胃底部有明显挫伤,小肠韧带和肠系膜破裂,小肠有五处穿孔,腹腔内到处都是粪便、未消化完全的食物、还有些金属条带进来的泥土灰尘等。”王若义说,由于孩子的小肠破裂严重,持续出血,内容物也在不断涌出,无奈之下,王若义为其切除了约20厘米的小肠肠管,并重新进行了肠道吻合。

  这部分小肠因为严重受损,已经无法修补。随着孩子生长发育,肠道功能会有所代偿,“通常来说,切除这部分肠道,对孩子身体功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医护人员经过约3个小时的奋战,终于顺利将手术完成,被送到儿童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救治。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女孩已经度过了危险期。粘连性肠梗阻和感染的可能性都让王若义不敢完全放下心来:“金属条穿进女孩腹部的时候,带进去了很多污染物,再加上小肠破裂漏出了不少食物残渣和粪便,虽然我们为她进行了腹腔冲洗,但是依然存在较大的感染风险。”

王若义到病房看望女孩

  如果恢复顺利,两三天内可转到普通病房治疗

  在儿童重症监护室内,女孩的情况在逐步好转。

  24日上午,女孩已经撤除了气管插管。截至25日记者发稿,女孩身上连接的生命支持管道均已撤除,身体各部位反应相对灵敏,肠功能也在恢复过程中。

  “我们正常人的肠鸣音是每分钟3-5次,这个孩子今天早上的肠鸣音次数是1-2次,说明肠道功能已经有所恢复,但是还比较虚弱。”王若义解释说,如果不发生粘连性肠梗阻和感染,一切恢复顺利,孩子在两三天内就可转到普通病房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意外坠落本身,女孩家人在送医前直接拔出其体内金属条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很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如果发生意外伤害时,有异物穿进身体,一定不要自行拔出。”王若义解释说,异物从什么方向用什么力度拔出,都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的影响;更严重的是,如果异物是扎进肝脏、心脏这类器官,没有专业医护救治的情况下直接拔出,非常容易造成大出血,人很快就会陷入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而在这次救治中,金属条是穿破了小肠这类空腔器官,出血相对少。“被异物扎入身体,不要去动,可拨打120或直接原样将伤者送到医院,由医护人员处理。”王若义提醒。

目前女孩身体状况逐步好转

  几乎每年都有高空坠落的孩子,家长要绷紧安全弦

  4月份,大众网·海报新闻连续报道了《济南4岁女孩17楼坠落奇迹生还 如恢复顺利两周后可出院》《生命的奇迹!17楼意外坠落的济南4岁女孩康复出院》等新闻,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那名4岁女孩就是在窗户的防护网处坠落的,女孩父亲曾在社交平台呼吁大家:都检查一下自己家原装的防护网,“该更换的更换,现在疫情期间孩子大多数都是在家,一定注意安全。”

  王若义也多次提醒,几乎每年都有从高空坠落的孩子,“去年就接诊了5例,只有1个孩子经过抢救活了下来,另外4位都不幸离世。”所以,家长们一定要让孩子随时都在自己视线范围。

  23日坠落的这名2岁女孩再一次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仔细检查家里的纱窗,如果不牢固或老化,应该及时更换,防止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