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超声科全面开展胃充盈超声检查,口服助显剂就能扫查
2022年04月22日 17:18 来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日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超声科成功为多位患者进行了胃充盈超声检查,给临床提供了可靠的诊断依据,为患者减轻了病痛。

  4月2日,门诊收治了一位腹痛原因待查的病人,病人有大量进食山楂的病史,行胃充盈超声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患者胃内有直径约6cm的胃石,并有胃粘膜的局部炎症及胃下垂的表现。临床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药物保守治疗,患者数日后复查,发现胃石明显减小,直径约2cm,腹痛的症状明显减轻,患者及家属对治疗非常满意。

  胃充盈超声检查是指患者在检查前口服超声助显剂,排空胃腔内气体使胃腔充盈,更清晰地显示胃壁层次结构以及病变的超声检查方法。口服超声助显剂由大米、山药、薏米等制作而成,口味香甜,对身体无副作用,容易为患者所接受。

  胃充盈超声检查通过对胃及十二指肠的连续扫查,可以对多种胃十二指肠疾病进行诊断:1.消化性溃疡、急慢性十二指肠炎等炎性疾病;2.胃癌、胃间质瘤等肿瘤性疾病;3.先天性疾病、梗阻性疾病、胃食管反流等其他疾病。对于儿科患者,临床需要观察胃十二指肠情况或者排除相关疾病的,也可以在儿童饮用水或者助显剂后对胃及十二指肠进行观察,从而进行相关疾病的诊断。

  胃充盈超声检查具有无损伤、无痛苦、可重复检查的优势,较胃镜、X线钡餐检查更简便易行。该检查不仅可以发现胃肠粘膜病变,而且能清晰显示胃肠粘膜下肿瘤,并能观察肿瘤的内部结构特征及病变范围、浸润深度,可进行肿瘤TNM分期诊断。同时能显示周围脏器的病变,可以弥补内镜和X线钡餐造影检查的不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