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感动!一位老父亲给援沪医疗队写下家书
2022年04月19日 10:28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

  4月15日,山东省援护医疗队收到一封信,是医疗队员郝学喜的父亲郝春文手写的,寄托了一位基层老党员对援沪医疗队的嘱托和期待。医疗队员们表示,这是一名老党员对上海人民的情谊,也是对青年党员的鞭策。我们将和上海人民一道,坚定信心,不辱使命,坚决打赢上海疫情防控保卫战。

  全文如下:

  亲爱的山东援沪医疗队员们:

  我是郝学喜的父亲,我的儿子也是你们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基层老党员,在参加村里抗疫的同时,我也时刻关注着你们。我相信有很多像我一样的父母、像我一样的家属以及全省人民都在时刻关注着你们。

  2020年新春伊始,儿子瞒着我去了黄冈,奋战五十多天回到我身边。今年的清明节,山东援沪医疗队再次集结,驰援上海。我的内心已没有2020年那么焦虑,因为我知道大多数人已打上了新冠疫苗加强针,免疫屏障正在或者已经成型。从电视新闻里,我知道你们抵达上海就不停歇地入驻方舱,整建制接管上海徐汇区三所方舱医院。你们把山东人的和善、勤恳、踏实带到了方舱,带到了上海人民身边。

  上海疫情发生后,山东、河南、安徽等粮食大省都尽一切力量向上海输送物资。山东再现“搬家式”硬核援助,山东人民的热情和豪爽势不可挡,来自山东各地的瓜果蔬菜源源不断送往上海,山东多地农产品直供上海。

  我看到援沪医疗队以山东人的浪漫,为方舱分区以花命名,百合、玉兰、牡丹、山茶、丁香……各有寓意;我看到援沪医疗队队员将家乡的苹果、香肠等土特产送给方舱内的患者;我看到援沪医疗队“方舱教室”开课了,课堂间隙游戏也做起来了;我看到援沪医疗队方舱健康讲堂开讲了,在治疗新冠的同时,也关注其他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我看到山东援沪医疗队接管的方舱医院患者出院了,他们发自内心说着感谢的话语。

  方舱,在湖北疫情阻击战中被称为“关键时刻的关键之举”,隔断了传染源,切断了传播途径。方舱像一座座驿站,更像和平方舟。方舟有些嘈杂,但应该温暖;有些疾病,但应该温情。援沪医疗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恰恰是温暖和温情的传送者、健康的守护者。

  齐鲁医学有着“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命脉。山东援沪医疗队是齐鲁医学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你们敢打必胜、不辱使命,一定会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的指引下谱写新的胜利。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的力量,就像一滴水,极其有限,但无数滴水会汇成小流,无数的小流又会组成江河的澎湃,汇聚成无坚不摧的力量。上海,本身就拥有强大的医疗力量,再加上全国各地四万人的精锐医疗力量齐聚,我们一定会取得上海抗疫的完全胜利!我期待山东援沪医疗队早日凯旋,也期待儿子回到自己身边。

郝春文

2022年4月15日

  (光明日报前方报道组:靳昊 张蕾 章正,通讯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术慧青)

  来源:光明日报前方报道组靳昊 张蕾 章正,通讯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术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