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突发疫情“倒春寒” 医患温情“总在线”
2022年04月13日 17:18 来源:新黄河

  近日,受新冠疫情影响,异地患者可能难以按时复诊就医,尤其是像薛先生(化名)这样刚做过外科手术的患者,后续的康复锻炼和医生评估十分重要,对此,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通过线上问诊、复诊,关怀在线,保证了患者治疗的连贯性和延续性。

  淄博张店的薛先生被髋关节疼痛困扰了半年多,日常活动甚至晚上睡觉都受到影响,上个月,他来到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诊查,确诊了盂唇损伤和骨样骨瘤的病变,并进行髋关节镜微创手术。术后3天,手术疼痛感觉基本消失,薛先生就出院回家了。

  回家没几天,当地就出现了确诊病例,薛先生所在的楼宇也被要求居家隔离。按照计划,薛先生术后1个月需要来济南找医生复诊,评估是否脱拐和正常行走,制定下一步康复计划。现实是,薛先生的复诊变得困难重重。

  医生关怀总在线,了解到薛先生情况后,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殷庆丰主动提出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对患者进行线上复诊,在线评估和指导。医生赵恒拨通了薛先生的视频,两位医生一同对薛先生的恢复近况进行了详细的问诊,了解到患者已没有疼痛感后,他们指导着薛先生完成屈髋、屈膝等动作,并对患者进行了在线的评估。在家属的帮助下,薛先生顺利脱拐行走,两位医生还对患者下一步的康复进行了指导,给受这波“倒春寒”疫情影响的患者送去实实在在的温暖。

  绝大多数的疾病,都不是短时间内能够一次性解决的,且不说癌症、重症疾病,连平日非常多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往往都需要定期复诊。疫情当前,跨越时空限制,让患者有医可问,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由55个临床科室234位医师以及4个护理门诊12位护理人员在线为患者提供图文问诊服务,如果患者所在地处于疫情防控地区不能及时来院复查,大家可以通过山大二院互联网医院网上问诊或是跟主管大夫微信复诊,以免耽误延续性治疗或术后康复。

  不过,线上问诊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患者。限于对医学的了解,患者看到的问题和医生认识的问题不一样,初诊患者不要通过线上就诊,首诊最好还是到医院面诊。另外还有术后恢复不佳、疼痛难忍的患者也需要及时就医。

  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立体化传播优势,医院健康中国科普专家、山东省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以及162名入驻短视频平台的专家,持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各专业相关知识,并开展科学辟谣,围绕“全国爱肝日”“全国爱耳日”“更年期内分泌”等相关话题刊发内容报道、制作科普视频、推送权威科普资料,有针对性为不能来院的患者提供健康宣教,帮助患者缓解难以就诊的焦虑,用力所能及的方式陪伴患者治疗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