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解脱!篮球大小的乳腺肿瘤终于被切除了
2022年04月13日 17:15 来源:新黄河

  新黄河记者:苏珊  

  3月23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乳腺外科团队经过2小时奋战,成功为患者切除一枚重2177g,体积35×25×21cm的巨大肿瘤,这是近两年乳腺外科切除的体量最大的乳腺肿瘤。患者目前病情平稳,术后恢复良好。

  这颗篮球大小的肿瘤占据了患者的右侧乳房,她一直选择隐忍,直到在电视上了解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于是,她选择走进诊室,直面自己的疾病。

  如此体量的乳腺巨大肿瘤较为罕见,医护人员一方面给患者和家属加油打气,让患者和家属从心理上战胜“病魔”;另一方面,从心理护理、加强营养、纠正贫血、术前评估皮肤缺损范围及可能采用的手术方案等细节入手,事无巨细、尽心尽力,力争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

  在经历了术前穿刺病理诊断、纠正贫血、备背阔肌肌皮瓣拟行术区整复、科室讨论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在山大二院麻醉二科及第二手术部的通力配合下,该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强主刀,乳腺巨大叶状肿瘤扩大根治性手术+局部皮瓣修复手术开始了。

  面对这枚巨大乳腺肿瘤,乳腺外科及麻醉二科医生虽然做了充分的设想和准备,然而因为瘤体巨大,术中瘤体皮肤表面扩张的血管及瘤体繁多的滋养血管还是不停出血。应快速结束这场战斗,时间越短患者的损耗越小,医护团队有条不紊实施手术,如同“拆弹”,拆除着这个巨大的乳腺肿瘤,最大程度维持患者的稳定。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这个巨大肿瘤终于被成功切除了。术后患者平安返回病房,家属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昨晚休息得还好吗?疼吗?”术后第二天早查房,乳腺外科的主管医生就来到了患者床边。鬼门关上走了一遭,患者感叹道:“昨晚是这些年来睡的最踏实的一天,解脱了,谢谢,谢谢你们”。

  这次手术成功的背后,凝聚着山大二院乳腺外科团队的技术、勇气、爱心与担当。乳腺疾病可防可控,规律的定期查体十分必要。关爱女性健康,关注乳腺疾病,健康同行,“医”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