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肝胆外科为一患者切除足球大小般肝脏巨大肿瘤
2022年04月13日 17:10 来源:闪电新闻

  三斤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肝胆外科为一患者切除足球大小般肝脏巨大肿瘤

  齐鲁网·闪电新闻讯 4月2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肝胆外科成功完成1例肝右叶巨大肝肿瘤切除,手术由肝胆外科常务副主任刘崇忠主刀,历时1小时50分钟,术中出血约80ml。切除肿瘤重量为1593g,体积为20*18*13cm,是近年来科室切除的体积和重量最大的肝脏肿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术后第1天已下地活动,各项指标均在正常恢复期。

  患者为中年男性,因腹泻3月余于医院超声检查发现肝右叶巨大肿瘤,腹部CT示肿瘤位于右肝,体积巨大,约20*18*13cm,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及异常凝血酶原显著升高。结合CT影像学表现、各项化验检查及乙肝病史等,原发性肝癌诊断明确。

  因肿瘤体积巨大,腹腔镜手术治疗术中易出现肿瘤破裂及术中肿瘤腹腔播散的风险,且即使腹腔镜下将肿瘤完整切除,也需要另行一较大切口将肿瘤完整取出,因此,综合各方面考虑,此肿瘤适合行传统开腹手术。但即使开腹手术,这种体积巨大的肝癌切除过程中也存在操作空间狭小、手术野显露及肝脏游离困难,术中瘤体破裂大出血以及肿瘤切除后肝功能不全、衰竭的风险。

  为充分保障手术的顺利进行及患者的安全,术前,刘崇忠团队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进行了肝脏三维重建体积测量及ICG-15肝功能储备评估,充分计算不同手术方案切除对肝脏功能的影响,对术中各种突发情况做好预案,经过细致的术前讨论,最终决定行右半肝切除。手术由刘崇忠主刀,刘贵奇、孙钧为助手,在麻醉二科、第二手术部等科室全力配合下,历时1小时50分钟,成功完成了巨大肿瘤的完整切除。患者术后第1天已下地活动,各项指标均在正常恢复期,术后第3天已正常活动及进食,恢复顺利,待刀口拆线后出院。

  该手术的顺利完成充分体现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肝胆外科处理复杂困难肝脏肿瘤的技术水平和完备的围术期管理方案,本着高度的职业精神与责任心,山东二院肝胆外科全体医护团队始终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需,充分发挥科室在处理复杂困难肝胆外科疾病方面的技术优势,为广大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通讯员:孙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