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大二院举办 “爱肝护肝健康行”义诊宣教活动
2022年04月13日 17:27 来源:闪电新闻

  传递爱肝理念 山大二院举办 “爱肝护肝健康行”义诊宣教活动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8日讯 3月18日是第22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为了进一步普及爱肝护肝知识,倡导早期筛查、科学诊治的爱肝理念,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肝胆外科与感染性疾病科/肝病科联合举办“爱肝护肝健康行”义诊宣教活动。

  上午8点半,不少市民来到义诊现场,肝胆外科副主任吴灵潼、常务副主任刘崇忠、副主任田根东与感染性疾病科/肝病科副主任杨保华、主治医师叶茜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向前来义诊和咨询的群众提供问诊和科普服务。专家们一一回复患者的咨询,热情地为大家答疑解惑,普及肝病相关知识,讲解肝脏保健与肝脏疾病的治疗要点,并针对咨询群众的不同情况,进行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建议,从疫苗接种、早期筛查、精准诊断、规范治疗全面普及“爱肝护肝”的理念。

  现场一位患者家属问:“我父亲乙肝后肝硬化,我们就怕他这病发展成肝癌,他这情况怎么预防肝癌呢?平时要做些什么检查好早点发现问题?”

  “像您父亲一样的肝癌高危人群一定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针对肝癌的检查一般包括影像学检查和血液学检查,可以根据需要做腹部B超、腹部强化CT和强化磁共振等,还要进行肝癌肿瘤标志物AFP的血液学检查”,刘崇忠表示,定期检查,就能做到肝癌的早诊早治,取得好的治疗效果。

  05杨保华叮嘱现场前来问诊的乙肝患者,每年必须要复查肝功、彩超、DNA定量等,以明确肝炎活动情况,规范抗病毒治疗控制乙型肝炎,改善肝功能,谨防乙肝转变为慢性乙肝、肝硬化甚至肝癌。

  各位专家都为前来咨询的患者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诊疗建议和注意事项,并向广大群众传播了肝脏疾病相关知识。

  义诊期间,科室累计接受市民咨询、就诊100余人次,发放肝脏保健等科普知识手册200余份。通过本次义诊,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市民的肝脏保护意识,实现了宣传肝脏疾病防治知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目的,让广大人民群众明白主动筛查、规范诊治的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通讯员 孙钧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