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启动2022“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
2022年01月11日 19:50 来源:文旅山东

  1月10日,山东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启动,活动自1月10日(农历腊月初八)开始,持续至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

  活动期间将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在“云端”展现山东各地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送出新春的美好祝福,使人们能通过网络感受到浓浓的乡情和年味。

  春节和元宵节期间,恰逢全省非遗品牌活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同步举办,不仅有丰富的民俗活动,更有众多围绕“年”文化形成的非遗项目。全省各地将举办各类年俗活动300余项,各地与“年文化”相关的各级非遗项目多达500余个。山东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将立足山东特色,融合非遗保护传承弘扬新成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为民众打造富有浓厚传统韵味的中国年。

22

  抖音、快手、B站、微博、酷狗等参与平台“视频直播家乡年”展播专区1月10日(农历腊月初八)同步上线。参与平台还推出与“年文化”相关的话题、直播等活动。

  ▶ 抖音发起“非遗过年DOU来播”话题,鼓励网友分享身边的年俗活动;

  ▶ 快手推出“非遗闹新春”主题视频征集,同时邀请多位站内文化类达人展开手工技艺、乡土美食等年俗主题直播;

  ▶ 哔哩哔哩上线“我的家乡年”专区,分享春节民俗、春节美食;

  ▶ 微博推出“非遗过大年”“国宝守护人”双话题,并举行“非遗年味小厨房” 网络票选及“非遗新年礼”主题展示活动;

  ▶ 酷狗策划“陪伴我长大的‘新年歌’”系列歌单和“空中音乐会”活动,既有耳熟能详的传统戏曲、民歌,也有朗朗上口的国潮新音乐。

  活动期间,欢迎山东各地非遗传承人、非遗保护机构和工作者、传统文化爱好者和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将身边的年俗文化活动、年文化相关的非遗项目等内容拍摄成视频,在抖音、快手、微博、B站、酷狗等平台添加相应话题发布,共同展现齐鲁大地丰富多彩的非遗年俗文化,营造热闹的新年气氛。

  活动结束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评选“最受欢迎的非遗短视频”“最具人气非遗传承人”“最佳组织奖”等,并为获奖单位或个人颁发证书。

  温馨提示:各账号发布相关视频时需添加两个话题,一个为#非遗里的山东年味#;另一个为各平台特定话题,其中,抖音添加话题为#非遗过年dou来播#;快手添加话题为#非遗闹新春#;微博添加话题为#非遗过大年# #国宝守护人#;B站添加话题为#我的家乡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