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文化振兴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数字技术融入乡村
2022年01月07日 09:16 来源: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1月6日电 实施乡村书房建设、搭建“五个大家”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向乡村倾斜优质数字文化资源……2021年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科学谋划,认真部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省乡村文化和旅游实现繁荣发展。

 4月3日,“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主题年活动暨“胜日寻芳”赏花季启动仪式在山东泗水县等闲谷艺术小镇举办。 孙宏瑗 摄
资料图:“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主题年活动暨“胜日寻芳”赏花季启动仪式在山东泗水县等闲谷艺术小镇举办。 孙宏瑗 摄

  在实施公共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和均等化配置上,山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书房和乡村书房建设的意见》,在现有公共图书馆提供阅读服务的基础上,以财政投入带动社会力量参与,推进城市书房和乡村书房建设,逐步实现阅读便捷化、均等化、社会化。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建成城乡书房360余家。同时,自2021年起实施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村创建工程,用典型引路的方式以点带面,带动实现全省乡村文化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山东还创造性开展“8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其中,100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超过一半在县级甚至乡镇、村纪念馆、博物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革命纪念场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网红打卡地”;遴选100处革命旧址和27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向全省推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场所,让革命文物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革命旧址参观热度提升也带动乡村旅游。

  山东同时释放农村数字经济活力,引导和鼓励省内乡村旅游点开展智慧化建设,组织全省乡村旅游点入驻省内旅游电商平台,引导和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率先建立网络营销试点,深化与国内知名旅游电商合作。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乡村旅游移动支付,乡村旅游点的民宿、农产品等实现网上销售和网上支付,全省600多个规模化发展的乡村旅游点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推动“乡村旅游+互联网”的创新发展。

  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山东也不断加强线上公共数字文化内容更新,积极推送更多优质数字文化资源,策划推出群众参与的各类线上文化互动活动,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山东公共文化云、礼乐云等平台进网络直录播,集中展示各地民众文化活动风采,切实提升基层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资料图:“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主题年活动现场。孙宏瑗 摄
资料图:“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主题年活动现场。孙宏瑗 摄

  精准聚焦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山东还积极搭建“五个大家”群众文化活动平台,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如围绕建党100周年部署开展群众文化领域重点活动,包括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新创群众文艺作品汇演、“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合唱集中展演、“群星璀璨”山东省群众文化美术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同时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累计开展活动3785类(项),举办线上线下活动约19522场次,参演庄户剧团约2317个,受益人员约2845万人次。

  此外,山东加大农村现实题材艺术作品创作演出力度,把农村题材作为重点方向,鼓励各级文艺单位创作推出更多反映新农村建设的优秀作品,用艺术的形式表现乡村文化振兴的精神风貌,上半年创作推出农村题材舞台艺术作品10余部;深入开展“一村一年场戏”免费送戏工程,将戏曲进乡村纳入全省乡村振兴考核,截至2021年12月,全省各级国有文艺院团完成送戏下乡11万余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