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扽腔小戏《出征》亮相山东群众优秀新创文艺作品汇演
2021年06月17日 15:37 来源:海报新闻

扽腔小戏《出征》剧照

扽腔小戏《出征》剧照

  6月16日晚,由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博兴县吕剧扽腔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演出的扽腔小戏《出征》亮相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群众优秀新创文艺作品汇演。据悉,此次汇演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囊括全省78件优秀群文作品,在威海市进行集中展演。

  扽腔小戏《出征》讲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武汉告急,在某部医院医疗队整装待发的关键时刻,田虹和兰兰这对从医的母女为驰援疫区发生激烈争执。母亲为代女出征将女儿反锁家中,女儿怒不可遏、咆哮如雷,由此引出一段关于“连心锁”的故事:18年前,田虹的战友牺牲于“非典”疫区,由于来不及托付后事,将女儿的生日礼物“连心锁”交托田虹,年轻的田虹面对失去亲人、当时还不满周岁的兰兰,慈心大动,抱起兰兰、披上婚纱与战友的丈夫结合,组建了一个“特殊家庭”……

  《出征》以“回顾式”手法串联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非典”与新冠肺炎两场疫情,以艺术化的舞台呈现热情颂扬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人民子弟兵大爱无边的精神品格,充分展示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精诚团结、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扽腔,是流行于山东的肘鼓子声腔的北路,发源于山东省博兴县。博兴县吕剧扽腔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扽腔艺术传承保护单位。近年来,该中心一方面深挖传统,启动扽腔挖掘保护项目和老艺人口述史料记录工作,整理了《葡梅架》《郝文秀访江南》等多部传统剧目,与此同时,创排《孝子桥》《好亲家》《人间真情在》《廉政灶》《扶贫风波》《罚镇长》等多部新编剧目,为助力脱贫攻坚、传播地域文化、弘扬乡风文明贡献了积极的文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