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聚焦微山湖区教育扶贫 儿童剧《荡起双桨》展演受追捧
2021年06月12日 08:54 来源:中新网山东

济宁艺术剧院创作排演的大型励志儿童剧《荡起双桨》,亮相济南历山剧院。

  中新网山东新闻6月12日电 6月11日,作为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重点剧目,济宁艺术剧院创作排演的大型励志儿童剧《荡起双桨》,亮相济南历山剧院,受到现场小观众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立足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为展示孔孟之乡文化扶贫成果,济宁艺术剧院2020年年初以微山湖湖区儿童学习生活的角度,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成长和教育问题,展现湖区教育扶贫“扶贫先扶智”的精神内涵,创作排演了大型励志儿童剧《荡起双桨》。

大型励志儿童剧《荡起双桨》。剧照
大型励志儿童剧《荡起双桨》。剧照

  全剧从一群模仿电视剧里铁道游击队玩抓鬼子游戏的孩子们开始,充满了浓郁的地域特色。剧中展现的人物,除了志愿来船校的老师林一燕,坚守了30年的老校长,还有留守的孩子毛豆豆,残疾的学生张小柔,父亲酗酒的男孩于小飞,家境较好的学生王大富,家境困难的犟婶儿等,这些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家住历下区千佛山东路某小区的刘开颜表示,孩子非常喜爱这部作品,整场演出孩子看得十分认真。艺术欣赏是孩子美育教育的一部分,儿童剧凭借现场感、互动性和思想性具有其他艺术门类无可比拟的优势。

大型励志儿童剧《荡起双桨》。剧照
大型励志儿童剧《荡起双桨》。剧照

  翟晓萍在济南经营一家儿童艺术培训机构。当晚,她特意组织本机构的十几个孩子到现场观看《荡起双桨》。翟晓萍说,《荡起双桨》虽然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微山湖,但是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过去几年,中国的教育扶贫取得巨大成就,很多孩子走进教室接受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这是新时代的一个好故事。

  《荡起双桨》编剧王娟说:“《荡起双桨》中有一处写老师让孩子在课堂上睡觉,然后把做的梦写成作文,这是我童年的真实经历。我的这位老师刚刚大学毕业分配到我们学校,我记得他有一个好大好大的皮箱,里面全是书,他曾告诉我们要多读书,他还写过一篇《我想变成太阳》的文章,其实他不知道自己本来就是一轮太阳,照亮了我们的童年。”

  王娟介绍,《荡起双桨》创作前期,她曾赴微山湖采访。“采风中我得知,这所船校创建于1964年,学校学生最多的时候达到二百余人,目前有几十个孩子还在就读,每个班最少的只有三个人。附近的一些船校早已取缔,但各种原因之下它保留了下来。现在这所小学一共有六位老师,有坚守教育岗位四十多年、即将退休的校长夫妇,还有刚刚来到船校的四位年轻教师。来到这所船校任教,他们的青春、命运就紧紧的与船校、与船校的孩子们钩连,在他们的讲述中,有欢乐、有苦闷、有犹疑、有坚守,有热血沸腾的理想和暴风雨中跳船救人的壮举,更多的是平凡的教书育人的故事。”

  济宁艺术剧院院长侯劲松表示,《荡起双桨》在这些特殊人物的碰撞中,折射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理想信念问题、家庭问题等等,都是当今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普遍问题。“也许我们无法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找到答案,但是可以把所有老师和孩子们都可能会遇到的某些问题揭示出来,与观众一起共同面对和探讨。”

  侯劲松说,《荡起双桨》希望向观众传递这样一种理念:只要勇敢面对自己,向着自己的理想启程前行,内心就会充满阳光。只要勇敢荡起了双桨,梦想就会起航。

  据了解,《荡起双桨》2019年10月入围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复评项目;2020年5月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0年全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项目;2020年11月7日作为“第七届武汉国际戏剧展演优秀展演剧目”,赴湖北武汉参加“戏剧温暖人生·第七届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2020年11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20年全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2021年4月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剧目。7月24日至25日,《荡起双桨》还将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参加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