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吕剧《先驱·王尽美》亮相“山东十二艺节”
2021年06月13日 12:15 来源:中新网山东

吕剧《先驱·王尽美》剧照

  中新网山东新闻6月13日电 作为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重要剧目,日照市艺术剧院创作排演的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将于6月13日至14日在济南市山东剧院连演两场。

吕剧《先驱·王尽美》剧照
吕剧《先驱·王尽美》剧照

  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全剧以艺术化对主人公形象进行展示、塑造和升华,主要通过辞家投考、走进风雨、济南成立党组织、红船“一大”、纱厂喋血、英折青岛等六场戏的表演,将主人公精神觉醒、向往光明的生命追求和舍生忘死,砥砺奋进,青春无悔的牺牲精神进行充分展现,彰显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无私献身、奋斗不息的精神。

  该剧的剧情梗概是,面对军阀混战、列強欺凌、民不聊生的苦难中国,1918年辞别年迈母亲离家,考入济南师范学校的莒县青年王瑞俊,经山东省国民议会秘书长王乐平引领,与邓恩铭、秦凤仪、卢孝函、王翔千等若干进步青年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组织学生抵抗反动军阀、抵制巴黎和约。遭到督军马良及匪警马大棒血腥镇压后,这群爱国青年在抗争中更加深入研究宣传新文化新思想,逐渐意识到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并在济南秘密建立了党组织。

  1921年王瑞俊和邓恩铭参加中共“一大”后改名王尽美,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创始人之一。此后参与领导山海关京奉铁路罢工等系列工人运动,遭到抓捕后在狱中和龚大海等工人兄弟共同斗争,历经生死,凛然不惧。在青岛纱厂工人大会会场,王尽美因卢孝函用生命抱住敌人手榴弹相救而暂免于难,却终因长期劳累身染重疾沉疴不起,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他以尽善尽美的精神,一直坚持工作到生命最后一息。

吕剧《先驱·王尽美》剧照
吕剧《先驱·王尽美》剧照

  今年5月,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公演专家座谈会召开。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该剧的创作排演水品和艺术水准,认为在短时间内完成这样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大戏实属不易,十分认可主创人员和主演们的工作。专家们指出,剧目创作演出团队要以参演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为契机,精益求精、不断打磨,高质高量高水准地完成排演任务,在艺术精品求索之路上,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吕剧《先驱·王尽美》剧照
吕剧《先驱·王尽美》剧照

  日照市艺术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唱腔和主题音乐上,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既保留了传统吕剧唱腔,又针对其红色题材,增加积极上进的主题元素。同时采用了《国际歌》的变奏元素,从王尽美少年时的开始觉悟,到济南成立党组织,再到红船“一大”、革命斗争,直到最终病逝,《国际歌》的变奏音乐一直在不断地强化,最后深化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这一主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