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上合示范区走进喀什促区域协同发展
2023年09月15日 15:39 来源: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9月15日电(蔡亚群)“共享上合机遇 区域协同发展”上合示范区走进喀什经贸合作交流会日前在新疆喀什举行,旨在进一步强化国内外平台、资源协同联动,促进优势互补、经济协作、物流联通、产业联动,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最优示范场景、鲁疆合作最新实践案例,推动山东省出访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亚三国达成的合作机制、成果落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青岛市委常委、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新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尤佳霖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袁良出席活动。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栋主持活动。

  艾尼瓦尔·吐尔逊在致辞中表示,喀什地区紧邻上合组织国家,上合示范区是我国唯一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地方经贸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两地资源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喀什地区具有独特的政治、政策、区位、资源、开放平台优势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将积极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重要支点建设,依托上合示范区这一开放平台,携手推进与上合组织国家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共绘新蓝图。

  张新竹在致辞中说,上合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不断强化公共属性,放大示范效应,加快推进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发展“四个中心”和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坚持经贸合作平台“硬联通”和经贸示范模式“软联通”两手抓,为国际双多边框架下地方经贸合作提供场景、模式和范例。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上合示范区出访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三国期间,各方提出的主要关切、探讨和商定的重点项目,与喀什地区深入开展信息共享、物流互通、项目对接等领域合作,实现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产业耦合发展,共享“一带一路”和谐共赢红利,共创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上合示范区与喀什地区既有差异化特色优势,又同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有着面向中亚国家开放合作的共同基因与目标。活动中,上合示范区切实发挥公共产品作用,结合此次山东省与中亚相关国家在健全地方交往新机制,拓展经贸合作新空间,打造互联互通新通道,编织人文交流新纽带的合作共识,进行系列推介、开展系列交流、达成系列合作,实现鲁、疆、中亚深度联动,协同共赢。

  当天,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与喀什地区行政公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物流通道建设、口岸联动、境外布局、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深度协同联动,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两地要素资源高效便捷流动,促进上合组织国家间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共同体。

  活动中,上合示范区、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喀什经济开发区、上合国际枢纽港等作专题推介。200余家鲁疆两地相关政府部门、头部企业现场参会,100余家国内外合作园区、企业线上参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