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省援沪医疗队开设2间“方舱教室”
2022年04月19日 17:07 来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上海市徐汇区石龙路方舱医院是山东省援沪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第二所方舱医院,有5个分区,设计床位1548张,由427名队员负责。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沪医疗队队员(共36名)就工作在这里。他们绝大多数是党员,出发前医院成立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上海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近日,石龙路方舱大课堂开课了!

  【同期声】 上海市民 学生家长

  这就是我们的石龙路方舱教室,幸亏我们的山东省援沪医疗队。

  【正文】 在教室里,孩子们正用电子设备在线倾听老师的讲课。石龙路方舱医院自4月9日开舱以来,陆续接收了30多名学生。由于人多嘈杂,孩子们迫切需要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同期声】 上海市民 学生家长

  我当时就非常担忧,我的孩子怎么能够学习?找到了值班的老师(医护人员),当时就非常热心,然后让我统计一下方舱里面所有的孩子的情况,我当时觉得有希望了。

  【同期声】 吕涌涛 山东省援沪医疗队队长

  很多学生就躺在床上看书,很累。我们想找个地方摆上课桌,让这些孩子能有一个学习的地方。

  【正文】 医疗队员们将两间采光好的物资存放处清理出来,消杀后作为“方舱教室”。他们还向当地政府申请了网络设备和50张课桌椅,同时,征集舱内“教师志愿者”为孩子们学习提供帮助。只用一天时间,“方舱教室”就开课了。

  【同期声】 王晓云 山东省援沪医疗队护理部主任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一组1至5年级低年级,另一组是高年级,后期随着志愿者团队的加入,课堂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正文】 据了解,截至4月10日24时,山东省援沪医疗队接管徐汇区的三所方舱医院,已收治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2950余人,其中,已有27人康复出院。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4月3日,山东集结精锐医疗力量,支持上海防控工作,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为此,医院选派了36名医护人员,他们来自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院感染管理部等科室。

  他们分别是:医务部术慧青、医务部宋立良、急危重症郝学喜、肾脏内科刘庆珍、重症医学科杨创、内分泌科潘喆、心血管内科洪明、神经内科李蕃、儿科林梅、医院感染管理科姜冬青、医院感染管理科王利霞、护理部王晓云、重症医学科宋才举、胸外科刘晶玉、乳腺外科赵蓉蓉、消化内科姚旺、神经重症科李西通、肝胆外科侯安冉、第二手术部贾立焱、消化内镜孙北国、心血管外科杨潇、血液净化程佳、肝胆外科赵淑青、儿外科张亿、干部保健科病区/老年医学科病区/全科医学科病区谢慧、结直肠肛门外科病区/甲状腺/胰腺外科病区李珊珊、泌尿外科李敏、乳腺外科王剑、神经内二科崔婧、神经内一科吴琼、肾移植科苏雅、神经外科范天娇、心血管内科闫晓、消化内科孙雪婷、康复医学中心武新福、急诊医学中心张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