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援疆推进健康扶贫 连续组织实施四次“光明行”
2022年04月13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援疆推进健康扶贫 连续组织实施四次“光明行”

  山东援疆指挥部连续四年在新疆喀什地区组织实施“光明行”活动。 杨杰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4日电(杨杰 谭成森)记者4日从山东援疆指挥部获悉,该指挥部已连续四年在新疆喀什地区组织实施“光明行”活动,为疏勒县、英吉沙县、岳普湖县、麦盖提县的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手术,截至目前共实施手术1800余例,为困难群众节省医药费用近700万元人民币。

  新疆喀什地区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群众眼保健意识不足,导致白内障发病率较高、存在失明风险的情况。近年来,山东援疆指挥部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等后方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共同推动活动开展。

  活动通过科学选派专家团队,委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大学眼科中心)选派高水平专家团队,负责手术实施,确保“光明行”高质量推进,并委托有多年慈善活动组织经验的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负责活动的策划、发动和具体实施。

  经过反复调研、多方论证,采用安排山东省级专家集中进疆手术和支持当地医院日常手术相结合的活动模式,保障每一名患者手术安全。做好病例筛查分类,通过入户摸排、门诊接诊等多种形式,筛选出适合集中手术的复杂病例,每年手术可达200例左右。遇到疑难复杂问题随时通过山东援建的远程会诊系统咨询或会诊,每年手术达400例以上。

  活动期间,组织开展培训讲座,开展白内障规范化诊治和医院感染管理集中培训,帮助受援四县眼科医务人员提升诊疗水平。

  在2020年活动中,在山东援疆专家指导下,当地医生独立开展较复杂手术10余台,标志着当地医院眼科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目前,山东省对口支援的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3县人民医院均已能独立开展普通白内障手术,疏勒县人民医院也具备了独立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的基础条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