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疫”中生活“云上开花”
2022年04月11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山大二院的医生照顾新生儿。 受访医院供图

  中新网济南3月16日电 题:山东“疫”中生活“云上开花”

  记者 赵晓

  “云诊疗”“云课堂”“云订餐”……3月以来,为刹住本土疫情扩散的脚步,山东教育、文化、餐饮等领域的部分活动按下“暂停键”,但人们的正常生活并没有因此“停摆”,转而在“云上开花”,推动社会有序运转。

  “云诊疗”呵护民众健康

  医院是抗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在疫情形势紧张的当下,“云诊疗”能降低患者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

  “我们利用2020年初上线的互联网医院为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患者提供‘云诊疗’,减少门诊区域人员聚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王若义介绍说,患者居家就能完成线上问诊、病历复印邮寄等事项,并通过图文、电话、视频等形式与专家实时交流。

  山大二院2020年初上线互联网医院,为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患者提供“云诊疗”。 官方微信截图 摄

  王若义称,针对疫情形势下,核酸检测需求量剧增,互联网医院还开通了线上自助“秒”开单功能。市民使用手机,就能自助完成核酸检测开单缴费、报告单查询及打印等流程,缩短排队等待时间。针对急危重症患者,医院上线了自动化核酸检测流水线,大大缩短检测时间,大约2小时出具结果。

  此外,为保证急危重症患者就诊的通畅,争取救治时间,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在每个病区设置了缓冲单间,所有未取得核酸检测结果的患者暂时在缓冲单间内救治。对于需要手术的患者,手术室随时可以开启负压手术间进行手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部分医院还启动了远程会诊中心,满足特殊时期患者就医需求,呵护民众健康。

  “云课堂”让教学“不打烊”

  作为人群密集场所,学校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之一。连日来,青岛、威海、淄博、潍坊等涉疫地市相继发布暂停线下教学的通知。虽然校园里少了往日的琅琅书声,但“云课堂”仍旧可闻老师们熟悉的授课声、学生们踊跃的发言声。

  “我们已经开展线上教学一周多时间,校外老师居家隔离,按照原定计划按时上课。”据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海洋学院老师戚明颖介绍,自2020年新冠肺炎出现以来,学校加大了对教师的线上授课培训,增设智慧教室,方便老师实时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功夫积累在平时,老师们制作的每一份课件也同时适用于线上、线下两种教学模式,即使遇到突发疫情,也能切换自如。

  戚明颖说,她所教授的物理化学课程涉及很多理论知识,为克服线上不能借助板书讲解的障碍,她把每份课件做得更加详细,拆解公式,将原理分析与实际应用案例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下则通过微信、QQ等软件为学生答疑,交流学习情况,让他们感受到线上教学也是有温度的。“我们坚信疫情很快会过去,同时也做好了长期‘云端’授课的准备。”

山师附小教职工对教室进行集中消毒消杀工作。 姜莹全 摄

  “云订餐”守护“舌尖”安全

  疫情形势趋紧后,“舌尖”上的安全格外受关注。山东淄博、德州等地的部分县市区相继发布通知,暂停餐饮服务单位堂食经营,可提供到店自取、外卖订餐服务。自3月14日起,青岛所有餐饮单位暂停提供堂食服务,打响保“胃”战。

  在青岛市市南区,尽管堂食服务被叫停,但众多餐饮门店仍旧是一派忙碌景象,戴口罩、测体温、做团餐、装盒饭……工作人员忙送网上订单。在当地商务部门的指导下,多家餐饮企业推出“送餐到家”活动,涵盖早中晚三餐。据其中一家餐饮公司负责人介绍,店内现已开通24小时订餐热线,50辆配送专车,每天准时为“上班族”和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热餐。

  “不要扎堆,减少聚餐”的倡导在疫情期间已深入人心。在山东其他涉疫地区,“云订餐”“云买菜”等成为很多人的生活常态。“无接触”配送、“食安封签”等方式,让“舌尖”安全更有保障,市民可以安心“宅”家。

  尽管这波疫情令山东多地民众保持原地“相对静止”,但也催生了多样的“云端生活”,社会仍在平稳有序运转,静待“疫”散云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