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用行动书写肝胆外科高质量发展新成绩
2022年04月11日 17:27 来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我和我的医院(三):革新图强,用行动书写肝胆外科高质量发展新成绩

  2月14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重点工作方向,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起好步、开好局。作为青春的一代,我们长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时代,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和实践者。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成长在快速发展的山大二院,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誓将以青春之志融入国家和医院发展的宏伟事业之中。

  医院是一个庞大的组织系统,肩负着保护国家卫生安全和保障人民健康的重任,科室是构成这一系统的基本单元,是发挥医院整体功能的基本结构。科室建设水平直接体现了医院的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自2019年12月1日吴灵潼副主任(主持工作)和田根东副主任正式来到山大二院,开荒拓土重新组建了科室,肝胆外科就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怀下,在全体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2020年7月20日,肝胆外科发展成为拥有52张床位的独立病区,服务患者数量增长数倍,一个崭新的科室、奋进的科室、拼搏的科室初成规模。

  仍记得肝胆外科组建之初,科室人员极其紧张,病人多、工作重,但面对患者期待的目光、信任的眼神,大家迎难而上、顶住压力,努力满足广大患者的需求。医生这个职业,不仅仅只披着神圣的白色外衣,外衣之下的辛苦,大家又何尝不知,这其中的压力、心酸,如果不是真正的身处其中,的的确确是常人难以体会的。在重压之下,当然会有人退缩和泄气,但更多的人在为着心里从医的最初信念奋斗,并越挫越勇。更难得的是,一群人的勇,一群人目标一致的奋起,即使再忙再累,科室仍定期外派学习培养人才,科里每一台手术都认真讨论,每一次学术会议都严谨对待,让每个人都看到希望,有进步机会。只有自身发展起来了,才能让科室真正实现腾飞!

  2021年6月,肝胆外科又迎来历史性机遇,靳斌、李涛两位才能兼备、德艺双磬的肝胆外科领军人物来医院任职副院长,两位院长除了繁忙的行政工作外,心系齐鲁医学发展,尤其是关心山大二院肝胆外科的成长,到山大二院以来,常常放弃休息和休假为患者解除病痛,一台台的手术安排下去,一项项的新技术引进进来,带领山大二院肝胆外科不断攀登新的高峰。面对医院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靳斌、李涛高瞻远瞩,长远规划,注重人才梯队和科研团队建设,整合优质临床和研究资源,为科室引进人才,加快科研团队建设,提高医教研整体实力。2022年1月科室引进肝胆外科领域著名专家刘崇忠教授担任科室常务副主任,进一步增强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肝胆外科团队实力,优化了人才梯队结构,为科室发展和开展新技术提前储备人才。现肝胆外科团队拥有15位优秀肝胆外科医生,其中2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6名博士,临床能力和科研实力均取得突破性发展。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肝胆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团结奋进,以技术进步为前进动力,以家国文化为科室精神,以患者满意为追求目标,以科室发展为使命担当,牢记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科研才是科室核心竞争力,抓住“山东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成立及“一院三区”发展的契机,弘扬“齐鲁医学”这个闪亮的名片,坚定“明德至善,护佑民生”的信念,用行动书写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