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所有人:看!这是齐鲁石化大检修!
2021年09月26日 20:59 来源:中新网山东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2021年9月24日20时36分,大检修主战场齐鲁乙烯装置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此次大检修是装置连续运行四年后实施的全面停工检修,一方面是齐鲁石化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停工检修,涉及炼油部分装置和化工各主要生产装置,是大规模的集中检修改造。通过此次检修,提前为下一个周期安稳运行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实现长周期运行的目标。另一方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展大检修,也是为了夯实公司“十四五”期间装置安全、环保、稳定运行的基础。

  本次检修改造立足公司长远发展,对公司炼化一体化升级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通过实施改造项目,为公司未来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一幅波澜壮阔的检修画卷

  这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这是齐鲁石化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的绽放

  这是公司又一次运筹帷幄实现长远发展的积沉与起航

  8月2日上午9时,乙烯装置进入停车阶段,标志着齐鲁石化2021年大检修正式拉开帷幕。

  检修期间,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2021年装置停工检修改造指挥部总指挥张绍光,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21年装置停工检修改造指挥部总指挥王玉亮,多次到检修现场了解检修进展情况。


  环保:8月11日15时,乙烯装置全部交付检修,比公司计划目标提前了18个小时。此次停车实现了火炬排放最少、物料回收最多、停工最有序、方案执行最严的安全环保停工目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公司其他检修单位也实现了装置高质量交付检修。(5808期)

炼油厂硫黄二车间员工将冲洗下来的油泥和污水回收到桶里,避免洒落。(张红刚)

橡胶厂成型车间员工回收设备润滑油,杜绝随意排放。(庞炜)

塑料厂苯乙烯车间员工用防火毯覆盖地沟避免废水的异味散发。(王敬华)

  供排水厂第五循环水检修现场,施工人员铺设防雨布堆放循环水填料,保证废料不落地。(张因春)

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员工提收鹤管时做好余料回收不让一滴物料落地。(朱亚菲摄)

  为确保大检修安全,公司强化直接作业环节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白天+夜间不间断督查,安全网格全覆盖。


  针对1万多名外来施工人员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齐鲁石化关口前移,不留防控盲区,坚决打赢检修疫情防控阻击战(5806)


  在检修现场,所有检修物资和废旧物料物资定点、定标准摆放。

  大检修期间,公司各级工会组织为参检职工和承包商“送清凉暖身、送能量暖胃、送健康暖心”,让检修人员不仅能够“带盐”,更能够“带劲”。


  利用装置大检修时机,各单位加强人才培养和锻炼,实现检修改造一次、培养锻炼一批人才的目标。


  本次大检修工程量大,不确定因素多,广大干部员工经受住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创下了几个往年检修中没有的“创举”:因为疫情原因,外国专家无法现场指导,运维中心烯烃机修车间首次自主检修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E-GB/GT-1201、ES-GB/T201和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装置二次压缩机,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担起检修重任。


  从检修第一天开始,公司各单位、各施工队伍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公司2021年装置停工检修改造12项重中之重项目——乙烯装置脱乙烷塔E-DA401更新,比计划提前两天完成检修。

  公司2021年装置停工检修改造的另一项重中之重项目——炼油厂连续重整装置脱瓶颈改造,以小时为单位预排检修方案,随时调整,确保施工进度可控。

  重中之重项目——炼油厂第三常减压装置材质升级,为赶进度,他们采取错峰施工战术,把吊装塔体安排在晚上七八点钟以后进行。

  以集团公司“五年一检修”的质量管理要求为目标,强化质量源头、施工过程、现场人员管控,严把设计关、施工质量关、物资采购验收关和施工机具检验及人员进厂准入关,引进第四方质量监管、加强检修质量检验考核,确保施工质量优良。


  四年一度的大检修是“干部责任的试金石,党员表率的大舞台,党群实效的演兵场”。在检修现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关键时刻冲得上。


  在大检修的日子里,众多不计名利的干部员工日夜坚守岗位,他们中有近几年刚入职的新员工,有即将退休的老员工,有父子,有夫妻……那一个个被汗水湿透的背影,那一双双不怕脏累的手,胜过千言万语的表白。








  齐鲁石化公司干部员工上下同欲、苦干实干,实现了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为装置长周期安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让我们向检修功臣们道一声:

  你们辛苦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