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文旅博览会上济南馆亮点多:炖大鹅的“铁锅”来了
2021年09月14日 09: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明湖定制手账本、平阴玫瑰茶、章丘大铁锅…… 文旅博览会上济南馆亮点多

9月16日—2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就要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了。作为东道主的济南,已经准备好“吃、喝、玩、乐”样样俱全的新奇体验,迎接八方来客。在这里,你可以定制一款“明湖雨荷定制手账本”,一边品尝“李清照”文创月饼,一边品一杯平阴玫瑰花茶;纯手工制作的红木老爷车正缓缓驶来……“景小点”文化T恤已准备就绪,坐上红木车,一起去感受非遗锡雕的魅力;如果你爱美,那“梅兰芳”彩妆、“故宫口红”不可错过,还有好看好玩的“龙喵新语”动漫体验区……首个“二安”主题邮局亮相。

城市文化需要创意去承载。自去年的“二安诗词大会”后,泉城掀起一股“二安”风潮,关于辛弃疾、李清照的各类文化创新创意活动、产品不断涌现。在阡陌书店展位,“济南二安”系列文创产品、中国首个“二安”主题邮局以及以《鹧鸪天》为创作源头的“李清照”中秋桂花香膏将与公众见面。

据悉,“济南二安”系列力邀中国诗词名家精选“二安”诗词,融合古老二十四节气文化,历时3年以36幅绝美岩彩古风插画重塑“二安”形象,传承宋词之美,衍生出了《知否知否》李清照二十四节气词画、《剑胆诗心辛弃疾》词画等数十种文创形式。此次,阡陌书店还携手造字人于伟正、张丛馀、刘志军,推出匠心打造的中国首款城市名士字体“济南易安体”“济南幼安体”,用汉字非遗文化,传递“二安”声音,讲好济南名士故事。当“文旅”遇上“非遗”,惊艳!

手持锉刀,一挑一嵌,一切一抛,随着刻刀的不断变换,长条形的锡片逐渐显露造型与纹路。在莱芜锡雕展位,“凤王祥”非遗锡雕传承人王圣良、王绪贤将携各式各样、造型独特的锡雕作品亮相。“这门手艺,在我家已经有300余年的历史了。”王绪贤告诉记者,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凤王祥”锡雕以其独特、精湛的艺术和观赏价值,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鉴赏和收藏的艺术珍品。

无独有偶。非遗品牌“齐臻堂”也来到本届博览会。据悉,始创于清末民初年间的“齐臻堂”,历经几代人的积累与传承,在遵古炮制的原则上,整合改良了13道传统工艺,推出了“点银壶”系列。此外,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龙山黑陶也将亮相。“薄如纸”的黑陶烧制技艺可不简单,陶坯和窑火要“势均力敌”才可以碰撞出最精美的作品。制作黑陶,光前期拉坯就有七八道工序,拉坯、进窑、晾干、上釉,整个流程下来至少要半个月。此外,瓷器烧制所需要的温度相对较高,如今可以实现机器烧制,但是龙山黑陶还是得在传统的窑里烧制才可以。

炖大鹅的“铁锅”也来了!

在“臻三环”展位,章丘铁锅“强势亮相”。据悉,享誉中外的章丘铁锅共设立3个级别,分别对应的是一环锅、二环锅、三环锅。其中,三环锅锻打锤数在36000锤,为最高级别。而一口纯手工制作的章丘铁锅需要经过画线量材、裁剪、高温加热、锻造锅形、锻造把手、锻去氧化层、表面抛光、初次冷锻等12道工序,才算完成。

现在,是一个“万物皆可玻尿酸”的时代。在“华熙生物”展位,玻尿酸次抛原液、各类膏霜水乳、面膜、手膜、喷雾及部分彩妆产品将展出。记者了解到,华熙生物打造了润百颜等10余个自有品牌,实现了玻尿酸在医疗终端、化妆品、食品、宠物用品、生活用品等健康、美容、生活消费各领域的深度普及和推广。其中,“故宫口红”、润百颜次抛原液、黑零、水肌泉等都是其具有代表性的产品。

此外,“龙喵新语”“福牌阿胶”“世纪开元”“贝壳找房”等企业均将在济南展馆设立展位,届时,将为公众呈现一场“济南味儿”十足的文旅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