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暑期游因疫情“暂停” 专家:向轻休闲、微度假寻“生机”
2021年08月04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今年4月,市民戴口罩游赏济南植物园。 赵晓 摄

  (抗击新冠肺炎)暑期游因疫情“暂停” 专家:向轻休闲、微度假寻“生机”

  中新网济南8月4日电 题:暑期游因疫情“暂停” 专家:向轻休闲、微度假寻“生机”

  作者 赵晓

  8月,本是中国旅游行业的暑期“黄金档”。但今夏受自然灾害频发、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陡然严峻双重影响,暑期游尚未“火力全开”,就“戛然而止”。专家建言,未来一段时间内,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基本态势。旅游从业者应服务防疫大局,严守防控标准,同时求变立新,在低密度的周边游、轻休闲、微度假上寻“生机”。

  往常,8月初休假出游者众,亲子游、毕业旅行、个人自由行等多方需求释放。但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近期却不断处理客户8月中旬之前的跨省游行程,对酒店、门票、机票等进行全部退订。该旅行社总经理李圣娥告诉记者,疫情防控趋严,各地倡导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跨省游按下“暂停键”,省内游也进入低迷状态,原本2个月的暑期旺季只维持了半个月。

  李圣娥说,传统暑期旅游旺季提前结束,今年下半年甚至全年营收遭受打击。公司员工目前仍在上班,为游客办理退订事宜,后续准备利用这段时间开展业务培训,总结防疫经验,查漏补缺。

资料图:2020年,各地游客随团到曲阜尼山圣境观光旅游。 赵晓 摄

  每年暑期,曲阜三孔景区的研学游都备受追捧,但今年自7月疫情形势出现波动后,客流受到明显影响。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磊介绍说,眼下,景区正在强化内外防疫措施,落实文旅部门的部署和安排,并通过广播、直播平台与各地游客互动交流。“在跨省游、线下体验受限的情况下,我们以线上方式对外宣传孔子故里,让中外游客‘云端’领略儒家文化魅力,感受来自东方圣城曲阜的一份关怀。”

  中国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各地跨省游被叫停,这意味着能产生远途过夜游的中高消费市场基本“停摆”。如果说疫情防控主要影响跨省远途客流,今夏异常多雨的气候,则对短途旅游市场带来不利影响。人们对疫情和自然灾害都存在警惕心,双重因素叠加,使得旅游出行机会和意愿大幅下降。

  孙小荣认为,旅游从业者首先应服务防疫大局,学会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不要追求高密度客流,在低密度的周边游、轻休闲、微度假上寻求转化,文创、特色商品等转移线上销售。“近两年,旅游行业人才流失严重,市场恢复时,服务明显跟不上。着眼未来,要做好产品和服务升级,想方设法留住人才。”

  在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看来,经过2020年一年的战“疫”,旅游行业应对疫情反复的经验已经有所增加。在暑期旅游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下,不妨利用空档期反思和解决过去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王德刚举例说,如去年下半年旅游市场刚复苏,一些相对陈旧的传统产品重新对外售卖,缺乏创新;很多老员工离岗或被辞退,一批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技能素质不高的新员工上岗,也使得旅游服务质量整体下降。“疫情也是一个警钟,倒逼市场主体走出‘舒适圈’。”

  王德刚称,常态化疫情防控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旅游从业者应在这种常态化下,保持防控标准不降低,系统谋划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研发优质旅游产品,待疫情形势向好后,整装“再出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