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慢城古色香 文化夜色美
2021年06月03日 18:18 来源:中新网山东

曲萱 摄

  中新网山东新闻6月3日电(张艳)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迎着初夏的微风,古色古香的曲阜大街小巷人来人往。走进曲阜沂河公园,兼具传统文化气息的景观、元素随处可见:中华传统家规家训展、万名孝星榜以及电子屏上播放的《孔府小故事》,发挥着独特的教化育人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来来往往的人们。

  “地接鲁国多君子,身傍尼山近圣人。”地面为纸,清水为墨,在沂河公园中央的文化广场上,书法爱好者孙宜存手持如椽大笔挥毫泼墨,行云流水般的行草书引来不少市民观赏,他一边写字,一边向身旁的市民讲述笔下字句的含义,成为公园夜晚的一抹亮色。

  追慕先贤、临池不辍,每天来广场写地书,成为孙宜存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他看来,这是展现城市气质、凸显文化风采、折射市民生活的表达。

  “这个雕塑叫欹器,在里面倒入中等数量的水,它就会直立起来,而如果倒入过多的水,它就会向另一侧翻倒,水就全部倾泻出来了,这就是‘中则正、满则覆’的道理……”曲阜城西充满古韵古香的蓼河畔,饭后散步的人们聚在一处廉政文化雕塑“鲁国欹器”前,讨论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

22
曲萱 摄

  遍布城区的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夜晚成为居民们跳广场舞消遣的阵地。曲阜市利用这些阵地,广泛开展起“舞前一堂课”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为586支广场舞队伍统一配发音箱设备,由市级文化馆、街道综合文化站做好辅导培训和内容编排,在跳广场舞之前进行一堂“国学经典诵读”课。朗朗诵读声,成为文化曲阜最美妙的声音。

  曲阜市依托孔子故里、儒家思想发源地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城市社区里,传统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家风家训室等文化阵地随处可见,虽然缺少繁华熙攘的热闹,却多了一份静谧惬意的文化气息,润物无声地浸润着市民生活。

  与景区、公园的静谧相呼应的,是遍布城区充满活力的“圣城徒步健走队”,城区有28支健走队,有以镇街社区为单位的大队伍,也有以居民小区为单位的小队伍,共2万多名市民参与其中。

33
曲萱 摄

  “每天晚上的徒步健走活动,让生活更美更有趣了。”吉祥小区徒步健走队队员说,听着四德歌,途径孔子博物馆,穿过草木繁茂的大成路、孔子大道,一边欣赏着圣城夜色,一边强身健体,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和锻炼,展现出孔子故里彬彬有礼、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

  近年来,曲阜市创新文化载体满足群众精神需求,守正创新育新风,以文化人润民心,儒学讲座、非遗小课堂、书香杏坛公益课堂、圣城少年讲圣城故事、和谐百家宴、书香一缕传家风等传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实现常态化、全覆盖,让圣城夜晚因文化亮起来,让市民生活因文化美起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