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将在山东举办
2023年03月10日 11:02 来源: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3月10日电(李明芮)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9日举行的发布会获悉,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将于3月16日至2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济宁市、德州市举办。

发布会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发布会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据文旅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介绍,“全国杂技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4年的“全国杂技比赛”。作为政府部门主办的国家级杂技艺术盛会,全国杂技展演迄今已连续举办10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人才,为提高中国杂技创作和表演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展演的8部杂技剧、50部优秀杂技、魔术节目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山东省杂技团金奖演艺厅、山东剧院、济宁杂技城、济宁大剧院、德州大剧院等6个剧场演出近30场次。”黄小驹称,展演开幕演出为山东省杂技团创作演出的杂技剧《铁道英雄》,闭幕演出为一台杂技、魔术节目精品晚会。展演期间,还将开展一剧一评(一场一评)、下基层演出等一系列活动。

  “山东剧场设施完善,软硬件条件较好。”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蕾在介绍山东承办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的优势时表示,近年来,山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剧场硬件配置和服务效能。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充分考虑演出效果、容纳能力、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需求,最终确定了6个剧场。近期组织专人对演出场馆开展定点督导,对剧院演出设施、服务能力、人员培训、场馆安全等进行了逐项指导和验收。

  孙蕾称,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旅游大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沂蒙精神的诞生地。山东地处中国东部南北交通要道,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3个承办市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文化和旅游产业活跃,集中展示了山东近年来经济建设、文化发展的新成果、新风貌,也将为此次杂技展演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障。

  据悉,在此次杂技展演中,山东共有2部杂技剧、12个节目成功入选,涉及山东省杂技团、济南市杂技团、济宁市杂技团、泰安市泰山杂技团、聊城市杂技团等5个杂技团体,将集中展示近年来山东杂技艺术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