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成功开展首例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
2022年08月17日 16:51 来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高兴,膝盖再也不痛了,走路做事都轻松了!”近日,75岁的张女士(化名)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进行了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终于解决了困扰自己10年的膝关节疼痛。该手术是医院首例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标志着医院机器人辅助操作领域迈上新台阶。

  患者张女士被双膝关节疼痛困扰10余年,去年8月,曾于山大二院行左侧全膝关节置换术,术后恢复良好。近期,患者的右膝关节症状明显加重,活动受限,经医生综合分析,建议行右膝关节置换术。

  对于膝关节关节置换手术来说,下肢力线、截骨量、假体安放角度和软组织平衡等是影响手术效果和假体预期寿命的决定性因素。为达到手术精准,快速康复,提升远期疗效,经过与患者家属沟通同意后,决定实施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

  手术由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刘文广团队实施。术前将病人的下肢CT数据输入机器人,机器人根据病人独特的解剖特点,建模并制订手术方案,手术团队根据机器人提供的手术方案进行预演,以得到最佳的手术方案。

  7月8日上午,在与麻醉一科和第一手术部的通力合作下,刘文广团队顺利开展机器人辅助下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术中,结合视觉导航坐标系的跟踪标定技术,通过与机械臂精确配准融合实现手术器械位置的实时跟踪定位,并自动完成一体化截骨导板的精准摆位。在机器人力臂的辅助下,按照术前规划进行手术截骨,将下肢力线和假体角度误差精准控制在0.01毫米或者0.1°以内,真正实现精准化、微创化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过程顺利,整台手术时间不到2小时。术后第二天,患者就能下地行走,疼痛感较之前明显减轻。

  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相比于传统手术有哪些优势呢?机器人3D术前规划功能强大,能让医生掌握更多患者信息,在三维模型上基于精确解剖参数完成假体摆位及术中截骨;对患者而言,手术出血少、创伤小,有效降低了手术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就术后康复而言,住院时间、术后康复周期较前明显缩短,让患者获得更好的疗效和更大的益处。

  刘文广团队一直致力于新技术的开展,全新的膝关节置换手术导航定位系统(膝关节置换辅助机器人)应用于临床,新的智能导航系统必定会再次助推关节外科临床诊疗能力飞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