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母女平安!产科联合多学科成功抢救妊娠合并嗜铬细胞瘤危象孕妇
2022年08月17日 16:42 来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母女平安!产科联合多学科成功抢救妊娠合并嗜铬细胞瘤危象孕妇

  近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产科、心血管内科、麻醉一科、重症医学科、泌尿外科、新生儿科团结协作,成功抢救一名妊娠合并嗜铬细胞瘤危象的孕妇,为孕妇实施剖宫产分娩并顺利完成嗜铬细胞瘤手术,目前母女已康复出院。

  5月10日凌晨,一名怀孕八个多月的孕妇因剧烈上腹痛5小时收入山大二院产科。入院后,患者心率在100-120次/分,血压波动在190-205/130-140mmHg,上腹痛进行性加重,给予完善相关检查,并给予降压、解痉及镇痛等治疗。肝胆胰脾肾超声及上腹部CT提示左侧肾上腺区可见一包块,大小约6.8×6.0×7.0cm,其内探及一约2.5x2.0cm的囊性暗区,可疑出血,泌尿外科会诊考虑肾上腺肿瘤可能性大。

  患者入院7小时后,出现血压突降,最低将至80/40mmHg,并出现胸前区疼痛,考虑有急症剖腹探查和剖宫产手术可能,遂转入手术室进行观察抢救。入手术室后患者血压在180-190/110-120mmHg,心率在160-170bpm;现场心电图及心脏彩超提示孕妇已经发生了大量儿茶酚胺释放后导致的广泛心肌梗死,孕妇的生命危在旦夕,随时有死亡风险。产科团队上报医务部,医院紧急启动MDT联合会诊,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麻醉一科及重症医学科多学科在手术室进行联合会诊,综合会诊意见认为,患者存在嗜铬细胞瘤可能性大,血压波动大,存在高血压危象、室速、急性心肌梗死、心肌受损等情况,有并发嗜铬细胞瘤危象可能,手术风险极大,术中极有可能出现血压骤降、患者死亡。但继续保守治疗也有胎盘早剥、呼吸心跳骤停、胎儿窘迫、胎死宫内甚至孕产妇死亡等风险,亦不利于原发病治疗。

  时间就是生命!经现场多学科激烈地讨论后,医生向家属交代病情并得到了充分的理解和信任,遂立即急症行剖宫产终止妊娠。手术过程顺利,心血管内科医生现场监护指导,多学科合作悉心维护术中血压的平稳。婴儿出生体重仅1.68kg,自主呼吸弱,予初步复苏及正压通气效果欠佳,心率降至60次/分以下,立即予气管插管接复苏气囊正压通气,心率上升至160次/分左右,复苏较前好转,遂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

  术后,患者于重症医学科及心血管内科降压、控制心率、营养心肌等对症支持治疗,术后治疗效果好,病情好转。患者情况稳定后,入住泌尿外科行腹腔镜下左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9天于7月1日出院,术后病理结果证实为左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患儿经过新生儿科全体医护37天精心照料,闯过了各个关口,6月16日顺利出院。

  妊娠合并嗜铬细胞瘤较为罕见,发病率为0.0002%-0.007%,症状及体征存在多样性且特异性差,容易产生漏诊、误诊。未及时诊断的孕产妇及胎儿病死率高达40-50%,若及时救治则病死率可分别下降至5%和15%。妊娠合并嗜铬细胞瘤患者的临床表现分为母体和胎儿两方面。在母体主要表现在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可以诱发肌型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高血压危象、晕厥、休克、脑梗等。对胎儿主要表现在可引起自然流产、胎儿生长受限、胎儿宫内窘迫和胎死宫内等情况,而阵发性高血压可以导致胎盘早剥,反跳性的低血压又可以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和不良的胎儿结局。另外,妊娠期间,增大的子宫引起的腹内压增高、胎动、子宫收缩、体外改变、分娩、麻醉、手术等可使静息状态下的嗜铬细胞瘤突然分泌大量儿茶酚胺,诱发嗜铬细胞瘤危象,严重威胁孕产妇生命安全。因此孕期若出现不明原因的高血压,应考虑行肾上腺肿瘤等相关检查排除此病。

  山大二院实施的多学科协作诊疗(MDT)真正受用于患者,提高了不同科室之间的团队合作,同时提高了医疗效率和医疗质量。对于该病例,医院迅速反应、马上行动,形成联动链条,前后方协同配合,争分夺秒为患者积极救治,将危在旦夕的孕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挽救了母儿生命,充分体现了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的高水平实力。山大二院产科作为省级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在产科各种危急重症(凶险性前置胎盘、羊水栓塞、急性脂肪肝、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合并活动性病毒性肝炎、早发性重度子痫前期、子痫等)诊治方面经验丰富、技术一流,治疗产科各种合并症及并发症、疑难杂症等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承担了大量周边地区危重孕妇转运救治工作,24小时为母婴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