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以文化人 盛放“美德之花”
2022年05月11日 08:37 来源:中新网山东

  近日,伴着《四德歌》悠扬的歌声,一阵清幽的香气在山东曲阜尼山镇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弥漫开来,“巧做香囊送婆婆”活动温情上演。

  “大家看,把研好的中药粉末放进香囊,收紧香囊口就制作完成了。”

  10位“好媳妇”跟随志愿者的步骤,在完成最后一道“封口”工序后,共同手捧香囊送给对面的婆婆。一枚小小的香囊,装满了健康、长寿的美好期许,浓浓的仪式感,传递着孝敬、感恩之情。

  “我们村经常搞这样的活动,我和婆婆也每次都会参加。一开始也就想凑个热闹,后来发现几乎每次活动,都会促使我们婆媳关系更近一层。”活动结束后,“好媳妇”胡享享像平常一样,挽着婆婆的胳膊去广场上散步。

  胡享享已经连续三年被评为鲁源新村的“好媳妇”,是村里年轻人们争相效仿的好榜样。每逢村里搞类似的活动,她不仅积极参加,还帮着策划和筹备活动,她说:“这是荣誉,更是责任。”

  现在的鲁源新村,党员、示范户们比着评选“美丽庭院”“尚德党员”,年轻妈妈、老年群众约着参加“母子传承国学”“国风广场舞”,形成了人人共建孝老爱亲好家风,人人共促和谐互助好村风的良好氛围。

  文化活动拉满“仪式感”,文化传承的“使命感”便油然而生。从学校的传统文化体验式课程,到村居以“爱诚孝仁”为主题的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从共建共享的群众文化活动,到家家户户的家风家训,都充分融入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以充满仪式感的参与形式,唤醒人们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自觉。

  每逢开学季,各中小学纷纷开展以开笔礼、拜师礼、经典诵读为主要形式的“开学第一课”,着汉服,点朱砂,行古礼,郑重的传统礼仪,庄严的仪式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热爱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每年一度的“百姓儒学节”,承载着万千曲阜人的精神寄托,“孝贤文化节”上为老人揉肩捏背,“乐和饺子宴”里增进邻里情深;春节礼仪培训,让传统的春节内涵获得了可感、可知、可体验的活态化呈现……

  “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离不开一定的礼仪和载体。而充满仪式感的活动形式,正是一个最为直接的载体,能够有效传递优秀传统文化所蕴涵的价值观念和情感,从而潜移默化地起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曲阜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芳说。    

  目前,曲阜把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有机结合、立体推进,深挖儒家思想精髓,以文化支撑作为倡树美德新风的精神供给,拉满群众文化活动的“仪式感”,激发人们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以“礼”为媒,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让美德之花在孔子故里盛放。 (通讯员:张艳 李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