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肝胆外科完成高难度腹腔镜下肝肿瘤切除术
2022年04月11日 17:25 来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近日,肝胆外科施行一例高难度腹腔镜下肝肿瘤切除术。副院长、主任医师靳斌主刀,手术顺利,手术时间仅用25分钟,以5个小切口完成,最大切口仅1cm,出血约10ml。

  患者为一名49岁的女性,因查体发现肝肿物1周入院,行腹部强化CT及肝脏强化MRI,考虑为提示良性肿瘤,局灶性结节性增生(FNH)可能性大,不除外小腺瘤。肿瘤位于肝脏Ⅳa段,靠近第2肝门,肿瘤位于肝左静脉与肝中静脉之间,并靠近肝后下腔静脉,患者和家属手术意愿强烈。

  考虑到患者和家属强烈的手术意愿,肿瘤良性可能性大,部位特殊,若肿瘤继续增大压迫主要血管,进一步增大手术难度甚至失去手术机会,引起严重不良后果。经过科室充分的术前准备和术前讨论,决定为患者行腹腔镜下肝肿物切除术,尽量保留正常肝组织。手术于3月7日进行,靳斌主刀,李晓明、刘贵奇为助手。

  术中,探查见肝脏表面光滑,无肝硬化表现,肝肿物未突出于肝表面,切断肝圆韧带、肝镰状韧带,以术中用超声探查扫查,可见肿物位于Ⅳa段,位于肝左静脉、肝中静脉之间,靠近第2肝门处,距离肝表面约1cm,肿物直径约2cm,呈低回声。于第1肝门上肝门阻断带,阻断第1肝门。距离肿物3cm,沿着肝镰状韧带切开肝实质,逐渐显露肿瘤,将肿瘤周围的静脉血管显露清楚后上夹后切断,将肿物完整切除。阻断时间约15分钟,共阻断1次。手术时间为25分钟,术中出血约10ml。标本送快速病理提示FNH(局灶性结节性增生)。

  该手术充分体现了腹腔镜手术相对于开腹手术的优势,通常开腹手术需采用约25cm反L型切口,而该手术仅仅以5个小切口完成,最大切口仅1cm,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术后恢复快。另外,肿瘤靠近第2肝门,与肝中静脉、肝左静脉、下腔静脉等大血管紧邻,需要高超的手术技术才可保证术中不损伤上述血管,保障患者安全。医院肝胆外科实力雄厚,腹腔镜技术已在山大二院成熟开展,为广大患者提供最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