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有效扩大文旅惠民消费 直接带动消费近4亿元
2021年08月30日 21:39 来源: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8月30日电 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于今年4月10日启动,以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为目标。截至7月底,山东全省共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8574.61万元(人民币,下同),直接带动消费3.94亿元。

  记者8月30日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山东各市共发放消费券6394.61万元,直接带动消费2.54亿元。省级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征集文化和旅游产品33万余件,参与企业12368家。全省各市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主题活动约6100余项,69000余场次,间接带动消费30亿元,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今年在活动安排上,山东策划设计“惠游齐鲁·健康生活”“智游齐鲁·云享未来”“非遗传承·国潮来袭”“红色齐鲁·情系百年”“夜游齐鲁·不夜之城”“百年献礼·艺动齐鲁”“特色展销·品牌山东” “文旅IP·创意山东”八大系列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主题活动6100余项,69000余场次,消费热潮持续不断。

  以“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云平台”为依托,山东还完善消费券发放、消费行为实时监测、消费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按照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整体规划,综合把控,统筹安排全省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加强对合作平台监督管理,监测消费季开展过程中各合作电商平台发券、用券情况,对于工作开展不及时、活动宣传不到位、消费者投诉的平台,及时要求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予以停发消费券等相应措施进行处理。

  本届消费季同时进一步加大吸收金融资本促进文旅消费的力度,对接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出资近1500万元发放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统筹齐鲁银行等和省级惠民资金,全额补贴原价199元的“好客山东文化旅游主题信用卡”文旅专享权益,实现“0元钜惠 任性畅游”,进一步提高文旅消费惠民力度。

  依托文旅东西协作,本届消费季也为乡村振兴“促合力”。依托济宁和万州的文旅资源优势,深化两地文旅合作。举办“百年征程鲁渝情深 东西协作济万同行”重庆万州赴山东济宁文化旅游推介会;签订《济宁—万州东西部协作文化旅游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开通济宁—万州直飞航班。鼓励两地企业对接合作,合力开发文创产品和研学旅游市场,推进两地合作共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