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孔子故里启动“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
2021年02月09日 21:41 来源:中新网山东

孔子第76代孙孔令绍及其儿孙,现场展示孔府春联和门神的张贴程序。张清直 摄

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孔府大门缓缓打开。福、禄、寿“三星”从大门中踱步而出。张清直 摄

  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子书画院名誉院长孔祥胜现场挥毫泼墨,孔府大门春联一气呵成。张清直 摄

  中新网山东新闻2月9日电 (陈曙光 张艳)为迎接2021年春节,集中展示传统节庆民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9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启动。

  当天,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孔府大门缓缓打开。福、禄、寿“三星”从大门中踱步而出。“福星”手持绿色如意向游客传递福气,“寿星”手捧寿桃为人们送去健康祝福,“财神”打开手中的“金元宝”,向游客们抛洒糖果,游客们在近距离的互动中,感受传承千年的孔府年俗氛围。

  “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在孔府大门西侧,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子书画院名誉院长孔祥胜现场挥毫泼墨,孔府大门春联一气呵成。“孔府春联依据清乾隆二十四年间的春联底本书写,有严格的形式和固定的文辞,春联的长、宽及张贴位置也有统一规定。”孔祥胜说,孔府春联从不同角度颂扬孔府的福威,体现出圣人之家的门第尊贵、气派非凡。

  接过刚刚书写好的孔府春联和新拓制的孔府门神,孔子第76代孙孔令绍及其儿孙,现场展示孔府春联和门神的张贴程序,并讲述孔氏家风的千年传承。

  自古以来,孔府一直传承着规模最盛大的中华民族春节礼仪,是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中国家庭过年模式。孔府过年的年俗之所以保存完整,是因为与中华民族文化一脉相承。在孔府档案里面,详细记载了年俗的各种礼节、程序等相关内容,加之孔子后人通过一代代的言传身教,将这种习俗传承至今。

  “孔府在很多老百姓看来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过年的年俗更是接触不到。我们在三孔景区邀请游客一起过大年,让游客一起体验孔府的年俗活动,也是唤起民众对中国传统节日的情感,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曲阜市文旅局副局长韩凤举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