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聊城:“旅游+康养”做活生态文章
2022年09月01日 11:28 来源: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9月1日电(唐小雅)“峰耸翠,小斜坡。抱黄河。”黄河之畔,丛峦之间,东阿古城的灯光穿越2000年岁月,依旧照耀在黄河水上,借着境内气势恢宏的黄河,聊城以阿胶养身、鱼山养心、黄河怡情为支撑,全力打造东阿县成为身心双养示范区、中国养生目的地。

  东阿县铜城街道艾山村是一处坐落在黄河岸边的偏僻小山村,千百年来寂寂无闻。然而近几年,小山村乘着乡村振兴的“风浪”和黄河流域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描绘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我们发挥山水区位、民俗体验、牡丹艾草种植等优势,先后投资近1400万元(人民币,下同)进行乡村旅游村庄建设,着力打造鲁西平原第一山居,成为黄河岸边康养圣地。”据东阿县铜城街道艾山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村拥有流转土地1800余亩,在艾山风景区内打造牡丹花海等,建设黄河鲤鱼垂钓园、生态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目前,全年实现旅游收入200万元,带动6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纯收入增加1.2万元,已经连续六年成功举办了牡丹观光节,吸引游客100余万人次。”

  该负责人称,艾山村利用特有的“九顶莲花艾”作为文化展示体验载体,深入挖掘艾草价值内涵与符号元素,投资100余万元建成艾灸体验馆,开发富有养生、美容、健身功效的艾条、艾草精油、香膏等旅游产品,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运营艾灸体验馆,实现“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运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如今已经辐射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300余人,村集体年可增收20余万元”。

  艾山村的发展是整个聊城发展的缩影,在生态旅游康养的道路上,聊城坚持文旅结合,生态并行,突出“一体两翼一带”发展脉络,以阿胶世界、阿胶博物馆、阿胶城4A级景区等已建成项目以及在建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为“主体”,以黄河康养度假区和位山灌区沉沙池湿地公园为“两翼”,以济聊一级公路形成连接济南、聊城的休闲体验绿色长廊为“一带”,实现黄河生态旅游业的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