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高校动作不断,在打什么算盘?
2021年10月15日 10:36 来源:山东头条news

  金秋十月,山东多所高校迎来周年华诞,同时在干部任免、校企合作、推进“双一流”等方面动作不断。透过种种迹象可以窥探,山东正在高校建设和布局上下一盘“大棋”。

  各高校为何动作不断?

  以山东师范大学为例,该校10月29日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作为山东老牌省属高校,山师大近一年来频繁进入公众视野,并受到业界关注。学校不仅以第一名的位次成功入选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名单,还在今年6月份“高配”了副省级党委书记——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唐洲雁。

  “山东师范大学经过70年的积淀积累特别是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当前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希望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进入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该校干部大会上,新任党委书记唐洲雁如是说。

山东师范大学29日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赵晓 摄

  实际上,山师大并不是唯一一所配备“高规格”书记的山东高校。今年9月份,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兼任山东警察学院院长;10月份,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杰接替原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担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除干部任职发生变化外,山东各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业互动频繁,校地、校企合作共建项目遍地开花,在高端人才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城市与高校相互赋能、共生共荣。

  中国空天信息工程大学、中国能源大学、渤海科技大学、菏泽大学等新大学的筹建也提上日程。不少高校把“世界一流”作为目标定位,如山东滨州10月中旬发布渤海科技大学筹建消息,喊出“渤海科技大学将打造成为以科研创新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工科大学”的目标;山东淄博与山东省教育厅今年6月签署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备忘录,支持该校努力跻身“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山东如何布局高校发展?

  梳理发现,自2016年起,山东就开始对高校建设,尤其是省属高校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和政策倾斜。2016年,山东启动“双一流”建设计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扶持6所左右省属高校和20个左右优势学科,争创国内一流。

  去年12月,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提出将启动实施“重点建设大学计划”,重点建设3所部属高校和13所左右省属本科高校、10所左右高职院校。

  而根据今年6月印发的《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和《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在“冲一流”方面,山东计划遴选支持5所左右省属高校,对标国内一流,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或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类型高校前列,这也标志着山东“双一流”建设迈入2.0时代。

  从近些年山东针对高校建设所做的种种部署和举动来看,该省已下定决心提高高校教育水平,力争省属高校在全国院校间名列前茅,打造山东知名高校群。

  从全国范围来看,除北上广深因地域优势带来高校教育的蓬勃发展外,陕西西安高校群、湖北武汉高校群的发展,证明了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对一个省份乃至一个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促进作用,山东发力高校建设的背后原因或可窥探一二。

  早在2019年4月,山东省教育厅就下发《“对标先进”工作方案》,将江苏省教育厅列为对标对象,在省属高校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上,江苏省入选国家“双一流”大学和学科数量居全国前列,尤其是有6所地方高校入选,但山东地方高校“全军覆没”。对标江苏的任务就是培育部分发展基础好、竞争优势明显的学科,力争进入国内先进水平学科行列。此后,山东卯足劲在全省范围内选择实力最强劲的一些学科,集全省之力扶持发展,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学科,增加全省“双一流”大学和学科数量。

  可以说,从2016年重点扶持6所省属高校争建国内一流大学开始,到2019年启动“重点建设大学计划”,再到今年的《“双高”建设方案》,并筹划新建多所大学,山东对高校的蓝图规划方向愈发清晰。

资料图: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毕业典礼 梁犇 摄

  布局背后又有何“玄机”?

  笔者分析认为,从高校类别上看,省属高校毫无疑问是山东重点建设目标,但高职院校的实力同样没有被忽视。在冲击国家“双一流”大学和学科上,省属高校的强势学科具有发展优势,获得山东的大力支持是应有之举。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其能够为山东的产业发展实践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提供强有力的实际支持,切实为山东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而部属高校本身具有吸引全国性目光的优势,今年山东省已经着重将三所部属高校的发展列入“筑高峰”计划。

  由此可以大胆推测,山东要打造的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省内所辖部属高校冲击全国前列排名,做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为山东集聚高质量人才;省属高校强化优势学科,丰富省内“双一流”高校和学科数量,扮好中流砥柱的角色;高职院校则发挥本身特色,为省内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图为各界嘉宾参观山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成就展。赵晓 摄

  目前,山东共有152所高校,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在发展规模上优势明显,但高水平大学和标志性学科数量相对较少,高校综合实力和学科竞争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截至2019年9月,山东省高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达到了72个。

  在山东师范大学28日举行的新时代高等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表示:“新时代的高校建设必须扭转以ESI学科排名为主导的思维模式,不要让排名牵着大学鼻子走。”

  王战军认为,高校评估模式应进行动态创新。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高校建设又将如何应对变局?山东或应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上多下功夫,不以表面化的指标为追求,推动各高校创新、特色、开放发展,将高校资源转化为揽才的动力、科创的源泉,从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

封面图:秋歌 摄于山东建筑大学

编排:赵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