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大、历城共建创新创业总部基地,构建校城合作整体框架
2021年10月14日 15:38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14日上午,山东大学与历城区举办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总部暨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科创历城三区联动众创空间启动仪式。现场,历城区与山东大学共同启动了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总部基地建设项目,并为“科创历城三区联动众创空间”揭牌,双方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文化旅游、人才合作等方面,构建学校与历城未来合作的整体框架。

  近年来,历城区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对标“五个济南”目标任务,埋头实干、狠抓落实,聚力打造“科创历城”。

  2021年以来,历城区委区政府以服务山大为中心,再启校地合作新征程,以“大学所需城市社会服务功能全方位提供者”为自身定位,着力提供师生生活配套服务、师生创新创业生态服务、学校学科发展需求服务、校区城市环境服务等四个方面的优质服务,构建校地合作新模式。依托拥有百年底蕴的山东大学,以“科学家会客厅”作为洪楼片区定位,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融合发展”,推动城市更新,优化城市形象,优化地下空间,强化消费、教育、康养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打造“科创+文商”中心,成为承载原始创新、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落地等全创新链服务的综合性科技创新中心。

  此次启动的“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总部基地建设项目”,是将历城区住建局整体搬迁,在山东大学北门腾空约6000平方米,双方共建创新创业总部基地及科创历城三区联动众创空间,定位创新创业业态。空间院落约200个房间,能够容纳约100个左右创新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同时配套文创、艺创、科创、红创需要公益性服务窗口,为入驻团队提供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改造食堂等空间建设成为公共展厅、路演会议厅、多功能厅等。打造以科创为核心,融合创新创业、企业孵化、文化创意、人才服务等功能的双创基地,打造山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总部、创新创业学院总部和创客驿站等。

  据悉,此次仪式只是历城区与山东大学合作的一个方面,双方已签定了全面合作协议。山东大学将发挥山大系资源优势,策划、培育、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在历城区范围内建立一批研究院、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高价值专利,孵化一批中小型科技企业,承担一批省级以上科技项目,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相当规模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培养和引进一批高素质的科技型企业家,推动一批企业上市。双方将聚焦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数字信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培育,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发展水平,实现精英人才聚集、创业项目聚集、高科技成果聚集、风险资本聚集和创业服务机构聚集,构建“大学+创新平台+转化基地”的“校企政”联动发展圈,推动双方高质量协同发展。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