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考古成就展即将开幕 再现齐鲁百年考古发展历程
2021年07月02日 14:40 来源:中新网山东

大韩墓地M64出土组玉佩

大韩墓地M206出土编钟

  中新网山东新闻7月2日电 据山东博物馆7月2日消息,“山东考古成就展”将于7月6日在该馆开幕,通过200余件山东地区的重要考古出土文物带领民众探寻时代脉络,承载文化之魂,为观众呈现齐鲁百年考古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成就,以及这些成就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齐鲁大地自古就是文化的沃土,千百年来山东先民创造了一个个灿烂辉煌的文化。山东考古从1928年吴金鼎先生发现章丘龙山镇城子崖遗址开始,一代代考古人团结奋斗、栉风沐雨,涌现出一批批模范人物,书写着一个个感人故事:建立起中国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文化谱系,揭示出齐鲁文化的深层内涵,重现古代山东的富庶和辉煌场景。扁扁洞、后李、北辛、大汶口、城子崖、齐鲁故城、定陶汉墓等惊世发现填补了多个领域的空白。山东大地上生活过哪些先民?史前人类和我们今人的生活方式有哪些不同?古代高规格墓葬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发现?在展厅中,这些问题都会得到答案。

5.定远舰遗址发掘现场工作平台上刚刚出水的水下考古人
定远舰遗址发掘现场工作平台上刚刚出水的水下考古人。官方供图
临朐白龙寺遗址发掘。官方供图
临朐白龙寺遗址发掘。官方供图

  随着科技进步和全球化交流,中国积极与世界各国开展考古交流让考古走出国门。山东的考古队也频频走出国门互帮互助,考古学正进入“百花齐放”的新时代。在展厅中观众可以了解到最新的国际交流考古项目,感受高科技考古的魅力,在寓教于乐中爱上考古。“山东考古成就展”将海岱考古的优秀品牌推广发扬,为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