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齐鲁石化:党旗在塔林间高高飘扬
2022年01月22日 10:10 来源:中新网山东

  (王永军)齐鲁石化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部署,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持续推进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提供了有力保障。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连续7年在集团公司党建考核中位居A档,被评为中国石化“先进党委”。相继产生了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共青团十八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实现了党政工团妇全国代表“大满贯”,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认为,党建工作必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突出问题、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深化党政融合,实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持续打造一流政治生态。

  过去的一年,齐鲁石化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生产经营再创新业绩;绿色低碳展现新担当,CCUS、燃料电池用氢、光伏发电等项目跑出了绿色转型新速度;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整体完成率达到90%;科技创新培育新动力,催化油浆脱固、碳纤维等新技术取得实质突破,实现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齐鲁石化把学习党史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明确了7个方面学习内容、7个方面进度安排,形成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党史学习教育的“路线图”。按照“规定动作”规范到位、“自选动作”求实重效的原则,统筹制定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安排》,确定19个大项目、64个小项目的重点工作任务“运行表”。

  2021年5月1日,齐鲁石化运行了33年的五班三运转模式变为四班二运转,公司党委在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和诉求,科学制定方案,实现了倒班方式的平稳过渡,得到了一线员工的普遍认可。

  公司党委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有效”,统筹实施“基础年”“深化年”“提升年”“巩固提升年”的党建工作规划。不断完善“制度、责任、计划、考核、验证”党建工作体系,落实党委“四四三三一”和党支部“一二三四五”目标任务,用好“党建考核”“分类定级”“量化积分考核”三个平台,抓实“亮树作”“传承共建”“大监督”三个载体,全面推行“党建到岗”,持续抓牢“一岗双责”,压实党建责任。

  公司党委持续推进“重心下移、工作上移,转变作风、为基层减负”工作,各级干部下沉一级,到生产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成为一种工作常态。齐鲁石化加强“走出去、沉下去、连起来”发展,“三个维度”推进133对党支部共建,促进了党政融合、上下结合和企地联合。

  “走出去”与地方党政机关,与供应商、客户、承包商等共建,优化企业外部环境;“沉下去”与基层党支部共建,改进机关作风,解决实际问题;“联起来”在同一生产区域进行支部共建,以党建工作为纽带,以生产装置为核心,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联动、发展共赢。

  “三个维度”推进133对党支部共建,聚焦企业改革发展,发挥支部在安全环保和“三基”工作中的引领、促进、带动作用,实现党政工作相融互促,破解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凝聚党建工作合力。

  一系列有效措施“落实落地”后,基层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向“硬指标”转变,由“有形”向“有效”转变,由“差异较大、好在点上”逐步向“全面进步、整体提升”转变,基层党支部建设成效显著提升。

  公司党委扎实推进干部管理“五个体系”建设,按照“源头把关、过程管理、业绩评价”工作主线,建立“近距离接触干部”“五个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公司领导班子职代会民主评议信任率连续4年100%,公司选人用人满意率连续4年100%。

  公司党委坚持思想引路,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利用“思想春耕、思想精耕、思想深耕”、班前班后会、副班学习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讲,深耕细作,讲清楚公司改革发展形势、企业面临的困难,把大形势深耕到每名干部员工的心坎上,把大方向细作成每个人的小目标,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传压力、鼓士气。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2021年齐鲁石化大检修中,党员突击队员攀高塔、钻容器,连续加班加点,甩开膀子,做出样子,助力了环保停工、安全检修、开车一次成功目标的实现。据统计,在大检修期间,公司各单位(部门)共组建116 支党员突击队和103 支青年突击队,承担了 500多项急难险重任务。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企业生产运行中,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党的旗帜在塔林之上高高飘扬。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齐鲁石化按照党的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勤奋、争创一流,奋力谱写“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新篇章,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最大力量。

 

 

  图一:齐鲁石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生产经营再创新业绩。(孙淑芸 摄)

 

 

  图二:大检修期间,齐鲁石化116 支党员突击队和103 支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王敬华 摄)

 

 

  图三:齐鲁石化规划出“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宏伟蓝图,公司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王敬华 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