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李燕:中国医药产业发展要通过创新形成竞争区隔
2021年07月23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李燕:中国医药产业发展要通过创新形成竞争区隔

  中新网济南2月28日电 (孙宏瑗 李欣)“中国医药产业发展要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竞争区隔。”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新冠肺炎疫情使民众更加关注医药健康领域。

  图为,齐鲁制药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该集团产品市场占有率情况。(资料图)孙宏瑗 摄

  “中国医药产业前期的产业基础已具备,并发展至较好的储备期。创新是中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李燕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对健康的需求也给中国医药产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医药产业必须不断创新来满足临床医疗需求。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十四五’规划将创新放在了核心地位。”李燕表示,她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提出建议,加强医药产业的顶层设计,加快培育行业龙头,支持与鼓励企业研发处于全球技术前沿的全新靶点与产品。

  “创新是医药产业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引领的关键。生物医药产业是战略新兴产业,更是需要创新支撑的产业。”李燕认为,中国医药行业应该在这五年当中,基于国家规划,实现更加快速地发展,缩小与世界先进之间的差距。

  医药行业现处于加速竞争的时代,研发、生产、销售等都必须要与国际接轨。李燕说:“地球是平的,在全球竞争环境下,中国民族药企要想立足,必须坚定不移创新,剑指‘全球好’‘全球新’的药物。”

  据悉,2020年,齐鲁制药集团研发投入26.5亿元(人民币,下同),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7%。据李燕透露,目前,齐鲁制药在肿瘤、感染、肝病、自身免疫、代谢疾病等未被满足重大疾病领域已布局完善的创新药物产品线,在研创新药物项目50余项,仅2020年就有11项在中国、美国申报IND(新药临床试验申请)。未来数年内,将有多个创新药物研发上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启示我们应加强应急体系的建设,无论是硬件,还是医护人员的专业性培养方面都需要更多投入。”李燕说,疫情期间,药企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一线,但医、药不分家,齐鲁制药有20个药品作为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被国家统一调度。“齐鲁制药一直坚持加班加点全力生产新冠肺炎关联用药以及其他临床急需药物,保证临床供应。”

  “以临床为导向,以病患为中心,发现疾病的需求,结合科学发展,确定研发的主攻的方向、资源配置的重点,在一些治疗领域突破,带给病人更好的解决方案。”李燕希望,中国的创新药物不仅惠及中国患者,也惠及世界。(完)